长城月报主编离职 陈杰人被党报清理门户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讯】(新唐人报导)大陆媒体人再度遭遇中共当局的辣手封杀。10月30号,中国《长城月报》杂志主编朱顺忠通过博客文章和微博透露,他和他的新闻团队一些成员选择离职。而资深媒体人、原人民网江苏视窗执行总编辑陈杰人,因“对政府批评过多”,是“政治不合作者”,近日被人民日报社下令解职。

长城月报讲真话 新闻团队辞职

不久前,《长城月报》杂志因为报导敏感话题,曾传出过新闻团队被解散的消息。10月30号,该杂志总编朱顺忠在香港凤凰网的博客上发表题为《有一种力量叫疯狂,有一种力量叫坚韧》的文章。

文章中,朱顺忠用“选择离去”和“出走”形容他和他的部分新闻团队成员不再为《长城月报》工作的决定。

曾经在《长城月报》上发表过文章的博客作家杨恒均先生星期一向《自由亚洲电台》谈了对《长城月报》的印象。他认为,《长城月报》的报导挺感人的,指出的问题都挺尖锐的,是一份直言的刊物

中国“揭黑记者”的王克勤也认为《长城月报》是个观点鲜明、敢于触及敏感话题的杂志。王克勤在转发朱顺忠宣布离职的微博时又说,又一批敢言的新闻人被清除。

认识朱顺忠的中国新闻传播研究学者焦国标先生分析:“他显然是和敏感报导有关系,否则他私人除了媒体工作以外又没有得罪谁,又没有伤害谁。”

朱顺忠还在他的博文中对曾经上门讲情的商家、官员和执意上门调查的员警写道:“我们并不可怕。如果你们不让我们讲真话,也请回去告诉自己的主子,这个国家总要有一批仁人志士心怀天下。”这段话在新浪的微博上被多次转发。

焦国标指出,在中国,不管大媒体小媒体如果报导一些上面看起来不舒服的内容的话,它都会教训你。”

《长城月报》是在香港注册,在大陆发行的杂志。朱顺忠两年前接手主编这个杂志之后,该杂志报导过中国计生国策、移民潮、拆迁等问题。

政府批评过多 陈杰人被炒

最近,著名媒体人士陈杰人被人民日报发文通知开除。11月1日下午,陈杰人在其SINA微博上透露了这一消息。陈杰人说:“本人荣幸宣告:根据人民日报前天下达的通知,包括人民网在内的人民日报系今后不得再聘用本人,理由是我对政府批评过多,是美国“线人”,党的喉舌不能聘用“不合作者”。

《德国之声》报导,陈杰人最近先是质疑中国农业科学家袁隆平最近为农业部验收的一项杂交水稻产量创出新高的报导,有政绩欺诈之嫌;随后,他又发文质疑《居民身份证法》修改案,并发起一项连署希望人大抵制这一修正案。

陈杰人认为这次被人民日报高层点名辞退的原因是“最近在人民网江苏视窗组织了一系列文章批评既得利益集团的评论文章,间接原因是人民日报根据自身属性,认定我为‘不合作者’,决定清理门户。”

陈杰人发出自述被《人民日报》辞退的消息后,他谈及被辞退的微博文字也被删除,他的微博账号被SINA管理方审核,无法继续发言。

目前,人民日报社称陈杰人被解职是内部调整。而陈杰人向《德国之声》记者表示,有电话警告,他发微博谈辞退的“后果很严重”。

陈杰人就职人民网江苏子频道,担任“人民网江苏视窗”执行总编辑,分管评论、舆情等。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中国多家媒体挨整 媒体人也遭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