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岛小夜曲 姑娘一度变情郎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2日电)资深歌手纪露霞早年曾演唱“绿岛小夜曲”,她透露作曲人周蓝萍曾一度要她将歌词中的“姑娘”改唱为“情郎”,也因为靠着“情郎”这2字,她找到了这首歌最早的唱片版本。

绿岛小夜曲”收录到唱片中,到底最早的版本是谁唱的,一直有不同的说法。原作曲者周蓝萍的女儿周扬明整理追查爸爸资料时,意外发现“绿岛小夜曲”是爸爸写给妈妈的情歌后,她又找到家中收藏的1957年电影“阿美娜”唱片。

纪露霞聆听其中的插曲“绿岛小夜曲”后,说:“对,对,这是我的声音,我的唱法。”得知自己是“绿岛小夜曲”唱片版最早的演唱人,她形容像中了乐透一样,开心极了。

原来,1957年上映的电影“阿美娜”,由王琛、夷光主演,袁丛美导演,电影中的歌曲由周蓝萍作曲,当年鸣凤唱片将电影中的5首插曲出版成唱片发行,“绿岛小夜曲”是其中1首。

“绿岛小夜曲”歌词是“这绿岛像一只船,在月夜里摇呀摇,‘姑娘’呀你也在我的,心海�飘呀飘”。纪露霞透露,有一回周蓝萍要她把“姑娘”唱成“情郎”。55年后的今天,她才知道,原来当时唱的就是这部电影的版本。

当年纪露霞已经走红歌坛,为大部分的台语电影幕后代唱插曲,最高纪录1天录21首,从未留意过自己唱的歌在哪部电影出现,况且当年将电影主角写主唱是常见的事,也没人会在意幕后的代唱者。

而过去大家都认为“绿岛小夜曲”是四海唱片出版或是从当年中广节目中转录。在找到这张唱片前,周扬明曾请教四海唱片负责人廖乾元。廖乾元告知,早在四海发行“绿岛小夜曲”之前,这首歌就已经流行了,它的走红和四海唱片无关,最早是鸣凤唱片从电影里转出来,由中广代理。

纪露霞也说,民国46年她在中广“好农村”节目中演唱时,有1次周蓝萍告诉她:“绿岛小夜曲”是他写的,请她唱唱。纪露霞于是直接在节目中演唱。过了几天,工作人员对她说:“你唱的‘绿岛小夜曲’是听众票选第1名”,后来歌手紫薇也开始在中广的其他节目中演唱这首歌。

“阿美娜”黑胶唱片的现身,让纪露霞开心极了。工作人员透露,当初在电话里告诉纪露霞找到唱片时,她还半信半疑;直到听到“情郎”2字,她才确信就是自己唱的。

“周蓝萍时代经典回想曲演唱会”1O日在台北中山堂登场,纪露霞说,到时要好好重新诠释“绿岛小夜曲”,也要与歌迷好好分享她认识的好朋友周蓝萍,

此外,资深歌手美黛、王慧莲、孔兰薰等人也会在这演唱会中献唱周蓝萍的经典作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