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芳教缝袜娃 新移民针线情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2日电)新北市石碇区开办新移民学习中心,妈妈与新台湾之子一起参加课程,充满魔力般的巧手,缝出不同造型的袜娃后,听到孩子称赞“妈妈,你好棒”,脸上浮现自信与满足。

新移民学习中心设在永定国小,由“袜娃达人”林淑芳担任讲师。她说,“因狂恋袜娃,生活从此离不开袜子,针线也爱不释手,一头栽入创作娃娃的世界。”

简单的袜娃只要袜子、棉花,成本低,她在民国97年的清明节夜晚,缝制完成第1只袜娃,3年多来已完成1300多只,且她为每只拍户外沙龙照“身份证”。

发挥创意的袜娃带给主人好心情,可变成主人的出气包,或当饰品、门把套、手机座套、汽车安全带护套,且都是独一无二,连穿的衣服都不会“撞衫”,充满幸福感。

石碇为资源不足、文化不利的偏乡,却有许多跨国婚姻家庭。永定国小校长汪素娥努力为新移民适应台湾社会,希望能激发学员的兴趣,培养专长。

最近,10月底上课时,许多学员迫不及待重返校园。林淑芳今天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有爸爸带着一对儿女来做袜娃,一口气做了3只还欲罢不能,合力完成作品,让亲子们都高兴老半天。

林淑芳表示,印尼籍的阿妮第一次参加袜娃课程时刚好怀孕,在课程中生产,做完月子就赶回来上课;阿妮经常课上到一半,就接到老公电话要她赶回去喂奶。

在教育部补助下,永定国小重新开办,阿妮马上带着小孩参加,过程中小孩一句“妈妈你好棒”,不仅逗得师生哈哈大笑,也看到阿妮脸上浮现满足和自信。

虽有些学员首度拿针线,缝制时难免紧张,不过,在指导后,愈来愈上手。林淑芳说,从学习袜娃的人脸上,看到喜悦、满足,亲子间藉由针线的互动,所流露出的温馨画面,“那是一幕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幸福。”

以巧手将袜子幻化成有生命的可爱娃娃,林淑芳指导新移民一针一线缝出自信心,她与汪素娥用心开发多元的学习课程,期待袜娃的一小步,能成为新移民落地生根、开创新天地的一大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