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等三名家访港 推动文学电影

【新唐人2011年11月6日讯】台湾著名文学家和诗人余光中等三位著名文学家,星期五齐齐亮相香港,出席香港举行的“岛屿写作”文学大师系列电影活动。曾经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的余光中很高兴重来香港,他还分享拍片的趣事和感受。

余光中、杨牧和王文兴三位台湾著名文学家,以及五位台湾导演受邀来到香港,为台湾记录片《他们在岛屿写作》宣传助兴。现年83岁的余光中,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文学大师之一,今次和太太重回香港,感慨万千。

台湾文学大师余光中:“从一个岛屿(台湾)到另一个香港这个岛屿,这个地方是我40年前来中文大学教书,有11年,我觉得在香港是我一生很难忘的岁月。”

从文学走入电影,成为记录片主角,余光中笑言自己好像是临时演员,但这种光影结合的艺术让他新奇和感动。

台湾文学大师余光中:“用笔写在纸上的抽像符号,能够有这么多的艺术电影的导演,把我们的世界,演绎成声光并茂的、21世纪最生动、最丰富综合的艺术。”

《他们在岛屿写作》是五位优秀导演追随林海音、郑愁予、余光中、周梦蝶、王文兴、杨牧六位台湾文学名家的足迹,讲述他们的创作生平,在台湾放映以来轰动全台,被视为2011年台湾文坛最重要的文学记录。

文学和电影如何擦出激烈的火花?《他们在岛屿写作》将率先在香港亚洲电影节放映,随后将于11月16日正式登场。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