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育儿 三姑六婆碍事

【新唐人2011年11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6日电)宝宝出生了,探视坐月子妈妈的热心亲友,不免分享 “宝宝睡婴儿床最安全”、“宝宝会被抱习惯”等经验,哺乳专家今天说,妈妈别被牵着鼻子走,宝宝自己会告诉妈妈要做什么。

台湾母乳协会主办的“哺乳新观念”国际研讨会,今天在台北市福华国际文教会馆登场,主讲人、国际知名哺乳书籍作者也是泌乳顾问威辛格(Diane Wiessinger)表示,妈妈只要记得,“宝宝本身就是个说明书”。

她指出,直立型动物就是天生需要被抱,被大人直立抱着会有安全感,这就是为什么把哭闹不休的婴儿从摇篮或手推车抱出来时,婴儿就安静下来的原因,然而却有许多谬误的育儿观念流传,例如不要抱小婴儿、婴儿睡婴儿床最安全等。

威辛格指出,婴儿最安全的睡眠方式,是一位不吸烟、不醉酒、母乳哺喂的母亲,和她的孩子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同床共眠。

曾任医学中心妇产科医师、现为全职妈妈的陈钰萍,发起“不要探视产后妈妈”的新观念,她认为,产后1个月,是母婴建立亲密关系的重要时期,访客络绎不绝,会严重干扰,也打断哺乳及休息,亲友在妈妈坐完月子后再探望较好。

台湾母乳协秘书长高宜伶说明,育儿书籍琳琅满目、婆婆妈妈意见多多,加上三姑六婆也热心下指导棋,让许多妈妈无所适从,其实每个婴儿都是不同的,没有一套理论或方法适合所有的婴儿,干扰愈少,给妈妈愈多的时间与自由,妈妈就能从本能与天性中摸索出最适合自己宝宝的育儿方式。

这项研讨会有近200人报名参加,包括台大医院、荣民总医院、三军总医院、国泰医院、台安医院、林口长庚医院、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万芳医院、彰化基督教医院、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高雄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等,均有医护人员报名参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