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一周年 缅甸政府持续改革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讯】(中央社曼谷6日法新电)1年前举办选举遭西方谴责为闹剧的缅甸专制政府,最近一连串改革动作让批评家感到惊讶,也让缅甸变革露出曙光。

缅甸2010年11月7日举办20年来第1次选举,2900万选民投票选出两院制国会和地方议会议员。

然而国会1/4议员席次保留给军方,最后军方支持的联邦团结发展党(USDP)获压倒性胜利。

选举不但传出舞弊,缅甸民主斗士翁山苏姬(AungSan Suu Kyi)和她领导的反对党还被禁止参选,令选举蒙尘。1周后,遭软禁7年的翁山苏姬获释。

然而,遭军方控制的缅甸新政府最近几个月向反对派释出善意、提出一连串政治改革,这是1年前无法想像的。

泰国智库瓦湖发展研究所(Vahu Development Institute)的缅甸专家翁奈欧(Aung Naing Oo)说:“在任何国家,新选举都能带来变革,所以我们支持那次选举。”

“但我们从未想过,变革会来得如此之快、如此空前。”

1992年掌权至今的缅甸强人领袖丹瑞(Than Shwe)3月退休,军方统治集团跟着解散,为名义上的文人政府铺路。

接着缅甸总统登盛(Thein Sein)一连串有意和解的动作让批评者措手不及,特别是直接与翁山苏姬对谈。

登盛反抗盟友中国、冻结不受欢迎的大型水坝工程,说他必须“尊重人民的意愿”,更让观察家目瞪口呆。

国会议员也开放媒体旁听会议,通过引人注目的法律,例如赋予缅甸劳工罢工权、允许翁山苏姬的全国民主联盟(NLD)合法重新登记。

这些虽小却显着的进步,赢得人权团体谨慎的掌声,但人权团体仍对独裁政府保持警戒。

总部位于纽约的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在配合缅甸选举1周年的声明中指出:“自从登盛总统上任以来…政府的辞令改变很大。”

人权观察亚洲部副主任皮尔逊(Elaine Pearson)说:“尽管新政府通过改革性法律、承诺改变政策,当缅甸人民想要行使权利时,政府的考验才真正开始。”(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