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削减预算 裁减人员

【新唐人2011年11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仲清泉11月6日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执行委员会(Executive Board)在经过三天的特别会议后,于11月4日再次确认推动世卫组织改革,并大幅度削减其2012-2013两年的预算。对此举可能带来的大量裁员,世卫组织所在国瑞士当局表示了强烈关注。

根据执行委员会刚刚通过的预算决定,世卫组织2012-2013两年的预算总额为39.59亿美元,较其2010-2011两年的预算总额45.40亿美元减少了12.8%,世卫组织解释该预算总额更接近其过去两年实际开支总额。

世卫组织强调,这次削减预算,不会影响到其确定的千年卫生总的发展目标,特别是在减少儿童死亡率、改善妇女产后身体健康、加强对非传染性疾病的研究、帮助成员国建立和加强基本卫生统计制度等方面。

世卫组织进一步解释其预算总额是根据其从事的研究项目和目标所确定的,这次预算的削减,主要会影响到一部分基础研究项目;而对那些特别研究项目、与第三方合作研究项目、爆发性疾病研究项目和危机处理研究项目,同前两年相比,预算总额则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世卫组织推动改革的重点之一是检查和合理调整世卫组织三层组织机构,即世卫组织总部、地区分部和在成员国设置的机构以及各自的职责范围。改革的另一重点则是明确了作为全世界卫生问题的技术权威,世卫组织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和明确有关卫生标准和加强与成员国的卫生技术合作。

世卫组织表示改革将有重点地逐步推进,一部分已经有成果可以推行的研究项目的资金和职员将分阶段转移到相对低成本的地区分部或成员国机构;另一部分研究项目则可能要放弃掉。

到目前为止,世卫组织已确认其在日内瓦的秘书处正着手裁员300至350人,另外还在审议300个职位,但还没有最后决定是否也要裁掉这些位置。世卫组织在全世界雇用约8600人,其中在日内瓦的秘书处约有2400名员工。

根据世卫组织,在2012-2013两年预算总额中,成员国分摊的会费只占其24%,其余的靠成员国捐款。世卫组织秘书处希望成员国会费和无条件捐款能逐步达到预算总额的50%或以上,这样秘书处就可以灵活管理,把相应的资金用到最重要和最需要的研究项目上。

在今年5月会议后宣布推动改革并削减预算10亿美元,以回应捐款成员国资金紧张的现状时,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同时决定召开这次特别会议,目的是为2012年1月的例行会议做准备,以进一步推动世卫组织的具体改革项目。最后的改革一揽子安排将提交给2012年5月的世卫组织全会批准。

执行委员会要求世卫组织秘书长立即采取措施,推动改革,并最迟在2012年1月前提交改革进展报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