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全民公敌 华尔街肥猫越肥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6日专电)美国总统称华尔街金融巨富为“肥猫”,而肥猫在总统奥巴马执政3年期间却越养越肥,大到不能倒的银行规模继续增加,这和美国经济衰退、失业率高攀的困境,形成强烈对比。

根据密西根大学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拥有资产超过1000亿美元的美国大型银行规模,较金融风暴前增加10%。

2008年美国银行业透过并购与政府支助,规模和盈利都再创新高,美国银行、花旗银行与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等大型机构,今年上半年盈利高达340亿美元,半年内就达到2007年整年的纪录,再创历史新高。

投资银行在低利率与美国政府补贴的政策下,赚得更多。根据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SIFMA) 的资料,华尔街投资银行在奥巴马执政前2年半的盈利为830亿美元,比小布希主政8年期间的770亿还要多。

银行获利再创新高,华尔街肥猫们荷包满满,去年华尔街分红208亿美元给银行从业人员;在纽约市,银行业年薪增加16.1%,从业员平均年薪为36万1300美元,超过纽约市一般民众收入的5倍。

这样的结果和奥巴马口口声声说同情“占领华尔街”运动,与了解美国民众的不满,形成讽刺的对照。路易斯安那大学副教授威尔逊(Linus Wilson)向“华盛顿邮报”表示,“联邦准备理事会(Fed)直接向银行体系注资数兆美元,使得大到不能倒的银行不但没有倒闭的风险,还能大赚一笔”。

联准会在金融风暴前后以7000亿美元抢救华尔街银行,其后持续以低利率注资,这些以美国纳税人的金钱向金融业输血,原本目的是促成银行向工商业借贷,推动经济成长,创造就业机会;不过纳税人的金钱一如外界预期,流入金融市场炒作。

密西根大学财务教授杜秦(Ran Duchin)向华邮表示,“如果政府注资的目的是为增加银行向中小企业借贷,部分资金必须限制使用在信用支出,不过企业融资向来不是银行界获利的重心。”

杜秦的研究报告显示,获得美国政府援助的银行回报率接近10%,借贷给中小企业,不可能有如此的回报。

华尔街赚钱成了全民公敌,国会与白宫对经济成长缓慢与失业率高居不下,交相指责,但在奥巴马执政下,华尔街继续欣欣向荣却是不争的事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