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希腊债务危机源自经济垢习

【新唐人2011年11月8日讯】11月7号,在欧元区17国财长会议上,希腊和意大利的债务危机成为各国财长关注的焦点。希腊国内对于纾困方案的强烈反弹,以及德国等欧元区支柱国家对希腊的强硬态度,为欧债危机的发展带来一丝不确定性。下面请时事评论员陈志飞为我们做一下分析。

主播:陈志飞,您好!

陈志飞:你好。

主播:在今天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希腊和意大利的债务危机成为会议关注的焦点,请您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两国的债务情况。

陈志飞:今天欧元区17国财长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重点似乎是放在希腊的债务身上,但是我们现在得到消息,意大利的债务情况也很严重,这个周末,希腊成立了联合政府,使人们对解决希腊债务问题重燃希望,但是由于意大利债务问题的加剧,

意大利债务危机高达2万六千亿欧元,几乎是希腊债务的十倍,使得人们对欧洲是否有能力解决希腊债务问题,也提出了一个问号。

主播:希腊爆发债务危机的直接原因是该国长期存在的巨额财政赤字,那么是否可以说,希腊的财政问题由来已久?类似的问题在欧盟区其他国家是否存在?

陈志飞:希腊的问题实际上暴露了他们整体结构的问题,它主要是由于政府长期以来执行自由化的经济政策,搞“大政府”包管一切,所以使得 国家的财政赤字一直处于国民生产总值之上。那么我们今天看到传出欧盟的两个支柱国

德国和法国都在进行改革的努力,德国准备削减一些税收的比率,法国现在是在削减政府开支,都表明这种大包大揽的措施在欧洲可能不能再像原来一样大行其道,而是要很大程度遏止。

主播:欧盟方面对于希腊的纾困方案在希腊国内引起了民众的强烈反弹,希腊国内对 于这一方案也有很多争议,但希腊政府似乎并没有出台更有建树的政策和措施,那么您认为希腊目前这种进退两难的局面反映了什么问题?

陈志飞:这一点显示希腊国内的经济强劲程度还不够,也显示他在 经济方面过于放松或者过于依赖外部努力或支持,这让我想到了前英国首相,有铁娘子之称的撒切尔夫人,她以对整个英国经济的私有化、重振英国经济雄风而著称。她曾经说道,花别人的钱,花的时候是很舒服的,但是花完了以后你该怎么办呢?现在似乎面对整个欧洲大陆,尤其是希腊以及意大利这些国家的问题,就是长期以来他们的经济垢习,现在需要宜时的革除,这的确是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需要对期间产生的痛苦需要很大的忍耐力才行,这一点我觉得是对我们所有人都有很多启示的地方。

不客气,谢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