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今天】《海瑞罢官》成“文革”导火索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讯】1965年11月10日,上海《文汇报》发表了姚文元的文章《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文章并非学术批评,而是一个政治宣言,是毛泽东准备发动“文化大革命”的信号。

被文章批判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本来是在毛泽东倡导下面世的,毛泽东在1959年4月的上海会议上,对干部中不敢讲真话的作风,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他说要宣传明朝海瑞刚正不阿的精神,找几个历史学家研究一下。于是,北京市副市长、明史研究专家吴晗立即受命写了《海瑞罢官》等文章和剧本,那么这出京剧也就上演了。

1965年2月,江青在上海通过市委副书记张春桥找到了姚文元执笔写《评新编历史剧》。他在文章里把《海瑞罢官》中所写的“退田”、“平冤狱”同“单干风”、“翻案风”等联系在一起,说这是“资产阶级反对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斗争焦点”。进而宣判《海瑞罢官》是借古讽今,影射现实的“大毒草”。

毛泽东同意发表这篇文章,而且给予极大的重视。他把发表这篇文章看作是“甩石头”,用以打破他所不满的那种沉寂局面。

但以彭真为首的北京市委,当时他还是中央书记处的常务书记,和陆定一为部长的中宣部抵制了这篇文章。康生后来说,北京各报刊在18天内都未转载姚文元同志的文章。毛泽东因此对北京市委、中宣部等极为不满。

由于触怒了毛泽东,彭真,北京市委和中宣部马上开会研究布置转载。《北京日报》和《人民日报》都在11月底转载了姚文元的文章,但是仍然没有形成群体响应的局面。虽然党内的高层已经隐约地感到,一场空前的政治风暴即将来临。

张春桥指派《文汇报》记者在京沪两地,搜集知识分子的反映,汇编成《文汇情况》。后来又改出了一个不编号的《记者简报》刊头上印有“绝密”的字样,由江青转送给毛泽东。

这种特殊的专送主席的内参,反映了京沪两地文艺学术界对姚文元文章的不满,抵制和不安。1965年12月21日,毛泽东说:“姚文元的文章也很好,点了名,对戏剧界、历史界、哲学界震动很大,但是没有打中要害。要害问题是‘罢官’。嘉靖皇帝罢了海瑞的官,1959年我们罢了彭德怀的官。彭德怀也是海瑞。”此言一出,要害由“退田”变为“罢官”,政治批判的分量更加增强。这场以文艺问题为突破口,以1958年“大跃进”以来包括庐山会议、七千人大会、西楼会议和四清运动中的分歧问题为内容的批判,使得人们感觉到了斗争的严重性和尖锐性。

1966年5月16日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康生、陈伯达起草、毛泽东修改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即《五一六通知》)。《五一六通知》的发布标志着“文化大革命”的正式开始。

文革毁灭五千年中华传统和价值观

由毛泽东一手发动的“文化大革命”使全中国人民陷于长达十年的血雨腥风浩劫。文革挑动斗争和人的魔性,煽动仇恨,彻底摧毁了中华传统古训的三纲五常、师道尊严等伦理道德。夫妻反目、兄弟成仇、子女揭发批判父母、学生批斗殴打老师、徒弟殴打师傅、辱圣人、谤神佛、砸孔庙、焚古书,各种无法无天、逆天叛道的乱象司空见惯。从中共高官到普通平民百姓,人人置身其中,难以自保,不是昧着良心揭发批斗别人,就是被人揭发批斗。

80年代,中共中央下令对全国29省市进行统计,整个文革波及遭殃者至6亿人,占中国人口的一半左右。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曾对南斯拉夫记者说:“当时有约一亿人受株连,占中国人口的十分之一。”

专家根据中国县志记载的统计,文化大革命中非正常死亡者至少达773万人。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等合编的《建国以来历史政治运动事实》的报告说:

“1984年5月,中共中央又经过两年零七个月的全面调查、核实,重新统计的文革有关数字是:420万余人被关押审查;172万8千余人非正常死亡;13万5千余人被以现行反革命罪判处死刑;武斗中死亡23万7千余人,703万余人伤残;7万1千2百余个家庭整个被毁。”

1966年,北师大造反派头目谭厚兰在中央文革指使下,带领井冈山的200余红卫兵,在山东曲阜召开了捣毁孔庙的万人大会。从1966年11月9日至12 月7日,谭厚兰他们共毁坏文物6千余件,烧毁古书2,700余册,各种字画900多轴,历代石碑1千余座,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文物的国宝70余件,珍版 书籍1千多册。这场浩劫是全国“破四旧”运动中损失最为惨重的,留传了数千年的中华宝贵文物,遭受了空前的大破坏。

这场史无前例的政治运动,是名副其实的“革中华民族文化之命”,它彻底切断了炎黄子孙与中华历史、传统和文明在文化上的联系,颠覆毁灭了五千年中华传统和价值观,对中国人心灵和道德的摧残破坏一直延续至今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