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药物注射 改善骨刺疼痛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10日电)台大医院新竹分院今天表示,一名患者因“骨刺”求诊,担心长期吃药伤肝肾,又觉得复健费时;经医师说明,才了解状况未严重到一定要手术,也可选择硬脊膜上注射,解除疼痛

台大医院新竹分院神经外科主任陈敏弘表示,随着人口老化、现代人长时间久坐、姿势不良又缺乏运动,骨刺、下背痛与坐骨神经痛的发生机会越来越高;当脊椎神经受压迫或刺激时,可能造成急性或慢性下背痛,更甚者会造成臀部、髋部与下肢疼痛、麻木或无力。

他说,一般医师会以止痛消炎药或肌肉松弛剂舒缓症状,当药物治疗无效时,会施以手术治疗;其实,另外有一种简单而有效可以改善骨刺、下背痛、坐骨神经痛的方法,就是采用硬脊膜上药物注射。

陈敏弘表示,硬脊膜上药物注射的原理就是将抗发炎药物混合少量麻醉剂注入脊椎到达神经周围(即硬脊膜上腔)以降低神经发炎反应,可达到解除下背痛或坐骨神经痛目的。

他说,通常硬脊膜上注射只要采取门诊约诊方式进行,不需要住院;施行的过程只需要病患趴在床上,经过背部皮肤消毒与局部麻醉,医师可在X光机的引导下,很准确且迅速地将药物注射到所需要的硬脊膜上腔,真正注射的时间通常只要5到10分钟;通常在注射后,会让病患休息15至30分钟后即可返家。

陈敏弘指出,大部分病患在注射后不会有不适感,但有些病患可能在注射后暂时会有脚麻的情形,通常在数小时内就会缓解;而背痛或坐骨神经痛通常可在硬脊膜上注射2、3天后逐渐获得改善。

他说,硬脊膜上注射解除疼痛的效果一般可维持数个月,也有些病患可获得长期疼痛缓解;若因临床症状需要,一般建议可以在1年内进行3次重复注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