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机升级 争取降低研发摊费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10日电)国民党籍立委张显耀今天提及韩国为升级F-16 A/B战机,也将采购AESA雷达。国防部副部长赵世璋说,若对方也使用相同雷达,将向美方争取降低研发的摊费与获得相同后勤支援项目。

他指出,F-16A/B升级全案所需经费初估新台币1100亿元,详细金额须等双方细部研讨后才会确定。

国民党立委马文君询问,政府在2007年向美国采购12架P-3C反潜机,原先签署的工业合作协议书中明定8架在台进行升级作业,将可提升国内航太产业技术与厂级维修能力,并提供3万多人就业机会,美方却在2009年片面取消这项协议。

赵世璋表示,当初协议书中确实有在台组装、成立维修中心等合作计划,但因协议书内容中技术能量的移转需美国政府许可,经美国海军国际专案办公室的评估,最后决定全数还是在美方进行相关作业。

海军司令部参谋长黄曙光说,因飞机组装必须完成作战测评,评估后发现台湾没有这样的环境与技术,才改由美方作业。

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上午也解冻国防部100年度预算冻结案“特高频无线电机换装”10亿经费;陆军司令部参谋长罗际琴在进行书面报告时说,国防部重新评估装备实际需求数量1万5900套,无超溢产制。

他指出,现役AN/PRC-77及VRC-12系列装备,使用迄今已超过40年,仅能用固定频率通信,极易遭敌侦收与干扰,影响整体战力。

他表示,军方委托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制兼具保密、抗干扰及适应电子战威胁的“37系列跳频无线电机”,期程从民国90年至101年,总预算114亿1295万元。

他指出,中科院最后一批装备管制101年1月完成全案解缴部署。37系列跳频无线电机目前运用于汉光实兵演习、联兵旅指挥所对抗操演、基地训练、山隘行军及三军联训等演训任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