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电影走出去 魏导:靠华人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10日专电)台湾电影要如何走出去,以“赛德克•巴莱”走向国际的导演魏德圣认为,海外华人的支持是第一步,透过海外华人向外国友人口耳相传,将能使台湾电影逐步被国际接受。

在台湾引发话题的“赛德克•巴莱”155分钟国际版,今天晚间在纽约知名的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首映,导演魏德圣特别赶到纽约,向美国观众介绍这部叙述台湾原住民对抗殖民政权的历史钜作。

谈到台湾电影走向国际,魏德圣认为,过去台湾电影主要的海外市场在影展,发行这部分一直很难获得认同,像是他先前拍摄的“海角七号”,其中的幽默感、文化元素,就很不容易被海外理解。

魏德圣表示,“赛”片虽然是以台湾高山原住民反抗殖民政权为题材,但是这种题材在全世界许多角落都曾经发生过,所以在国际上的共鸣性大,加上这部电影又与传统英雄史实电影不同,而是站在认同原住民文化价值观所拍出的电影,对于开拓海外市场有相当帮助。

尽管“赛”片已经卖出包括德国、北美、英国、法国等海外版权,但魏德圣指出,要让台湾电影走出去,以海外华人为依托是重要的第一步,因为香港、大陆市场之外,北美、欧洲等地光是华人市场就相当吓人了。

魏德圣认为,透过海外华人的口耳相传,将台湾电影介绍给他们的外国友人,有助于开拓台湾市场在海外的知名度。虽然第一步会比较辛苦,但总是要开始走出去,否则永远只能靠国内内需市场而已。

至于什么样的电影才容易被国际接受,魏德圣倒不是太担忧,他认为,重点还是看哪部片子有机会能先打开市场。

他表示,过去台湾人不看台湾电影,不见得是题材的问题,而是技术问题,这些年台湾电影的技术大有改善,也慢慢被观众接受。海外也是,一开始先异中求同,慢慢地即使是不一样的元素也能被接受,成为具有东方独特文化的题材。

但魏德圣也强调,不是一定要全部符合欧美规则才能拍电影,还是该保留台湾特有的文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