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争议输油管 将寻替代路线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0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将研拟美加“基石XL”(Keystone XL)输油管替代路线,并将批准计划的期限推迟至2013年,避免影响2012年11月6日的美国总统大选。

这项决定对于反对耗资数十亿美元“基石XL”计划的环保团体而言,可谓一大胜利。环保团体认为提炼油砂原油会排放大量温室气体。

不过计划兴建营运的泛加拿大公司(TransCanada)则大受打击。泛加拿大公司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今天午后跌了0.3加拿大元,报40.28加元。

国务院表示,根据过去经验,最快2013年第1季可以完成输油管新路线研究,刚好躲过2012年11月6日的总统大选,不过白宫否认这项决定出于政治动机。

国务院也在声明中指出,考虑到输油管可能对内布拉斯加州特定地区造成影响,才做出这项决定。

批评人士先前传达保护内布拉斯加州沙丘地区(Sand Hills)的重要性,国务院声明也指出,当地拥有“需要特别注意、高度集中的湿地,敏感的生态系,及广阔的浅层地下水区域”。

声明说:“考虑到目前输油管路线规划通过的内布拉斯加州沙丘地区之环境敏感度,国务院决定深入评估内布拉斯加州可能的替代路线。”

泛加拿大公司提议的路线会通过美国蒙大拿州、南达科他州、内布拉斯加州、堪萨斯州和奥克拉荷马州,最后抵达德州炼油厂。

匿名国务院官员表示,输油管新路线会避开内布拉斯加州沙丘地区。

尽管这项决定可能伤害奥巴马和业界的关系,给予共和党人口实,指责他不顾美国人民的就业机会,却也巩固了环保运动人士对奥巴马的支持。长期以来,环保人士一直是奥巴马和民主党的重要拥护者。

不过,分析师认为拖延太久对输油管计划不利,因为船运及炼油公司可能会转而寻找别的管道取得加拿大油砂原油。

华府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智囊团的艾宾格(Charles Ebinger)认为这项决定至少会暂时伤害美国和加拿大的关系,因为加国一直大力支持输油管计划,这对欧巴马而言好坏参半。

他说:“这会让我们和加拿大的关系遭遇挫折,不过并非不可挽回,毕竟我们和加拿大有许多共同利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