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对陈光诚被软禁齐表关注

【新唐人2011年11月1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姬励思报道)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生日前夕,当局打压其支持者,南京维权人士珍珠被扣押,广州网友被约谈,阻止他们为陈光诚祝寿。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对陈光诚持续被软禁表示不安。

本周六是陈光诚40岁的生日,各界为他祝贺的活动如火如荼,令当局大为紧张。一直关注陈光诚的南京维权人士珍珠,继周四被带到派出所至深夜才获释后,周五她出门上班时,遭8名国保拦截,强行把她推上车,带返止马营派出所。期间珍珠手部被弄伤。

记者曾多次致电珍珠,但电话一直被转至传呼服务。

网友王雪臻周五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她在中午前曾与珍珠通过电话,以后就再也无法联络。据珍珠透露,公安要求她承诺不再前往山东探望陈光诚,她断然拒绝。王雪臻相信珍珠会被限制自由至陈光诚生日过后。

王雪臻说:珍珠“昨天晚上放回家,今天早上8点又被控制,8个警察强行带她走。要她从此以后不再踏足山东。依我判断,要控制她到陈光诚生日过后。”

王雪臻又说,珍珠声言以绝食抗议,直至获得自由为止。亦以此纪念在软禁中度过生日的陈光诚。她说:“她要抗衡下去。她认为自己无罪,你这样对我,临沂警方协同南京警方迫害陈光诚的支持者,那陈光诚在家里的际遇,不会比珍珠好到那里去。”

王雪臻又说,据她了解,陆续有曾前往探望陈光诚的访民、网友等,遭当局警告,不要再前往山东。

记者曾致电止马营派出所查询珍珠的情况,但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拒绝回应。

此外,二十多名广州网友上月底穿上印有陈光诚头像的文化衫,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拍照。其后大家又约定在陈光诚生日当日,集体前往山东驻广州的办事处,为陈光诚祝贺。近日,他们陆续遭国保约谈警告,并没收该文化衫。

制作该批文化衫的网友阿果表示,他于周一被国保约谈,期间警告他不要进行支援陈光诚 的活动。他说:“他主要是怕我们12号穿那件衣服,到山东驻广州办事处。他们从我手机取了很多其他网友的联系方式,我当时表示反对。”

阿果又说,至今已有近十名网友被约谈警告,文化衫被没收。

不过,与此同时,声援陈光诚的行动持续。各地的网友、维权人士包括胡佳等,陆续为陈光诚寄上生日贺卡。

香港支联会及天主教正义和平会近20人,周五前往中联办请愿,要求中央政府解除对陈光诚及其家人的软禁。他们一齐戴上墨镜,在现场为陈光诚唱生日歌,并在绘划的生日蛋糕上写上祝福语。

北京民间法援组织公盟,周五发表声明,敦促当局秉承法治和基本人道精神,善待陈光诚,立即允许他去医院检查和治疗,允许公民自由探望,及立即还陈光诚人身和通讯自由。

此外,正在夏威夷准备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夏威夷智库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国对西藏年轻喇嘛抗议自焚,及中国当局持续软禁陈光诚,感到不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五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有关希拉里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关切时表示,中国政府保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他们反对外国干涉中国的内政和司法主权。

陈光诚因揭露临沂当局粗暴推行计生受打压,甚至被判刑4年3个月。他于去年9月刑满出狱后,随即被软禁至今。期间他及家人遭不人道对待。陈光诚的处境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过去几个月,接连有网友、记者、作家等前往探望陈光诚,都遭到暴力驱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