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首次公开 福岛核电惨兮兮

【新唐人2011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2日专电)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于311大震灾后,今天首度公开厂内灾情。厂长吉田昌郎表示,灾后第一周几度以为“活不了了”。

福岛第一核电厂在3月11日发生核灾后,首度开放给媒体入内拍摄。但因部分厂区辐射浓度高,因此穿戴着防护装备的记者只能搭乘巴士隔着车窗拍摄。记者们见到厂区多处受到海啸严重冲击及厂房爆炸后的惨况。

负责指挥收拾善后的56岁厂长吉田受访时表示,3月11日后的第1周情况最严苛,好几次以为活不了了。

福岛第一核电厂在3月11日下午近3时发生大地震后,下午3时半左右海啸来袭,因停电使核子反应炉的冷却功能丧失,1号机在隔天下午发生气爆,厂房严重毁损。

吉田表示,当他听到爆炸声响后心想,如果是覆盖反应炉的厂房爆炸,一定有大量辐射散出,当时已设想到最坏的情况,也就是反应炉内的压力过高,无法注水冷却燃料棒。

吉田表示,由于燃料棒持续熔毁,他感觉情况恐怕无法控制,当时觉得大概“完了”。

他表示,目前厂区内有些地方辐射剂量仍高,还很危险,但目前反应炉稳定,请当地居民安心。他并希望今年内反应炉能达成“冷温停止”的状态。

核灾发生后至今,福岛第一核电厂仍维持对反应炉注水的作业,按计划今年要让反应炉温度能降到低于摄氏100度的冷温停止状况。同时也要克服因注水而产生核污水如何减少的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