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皇家植物园兰花展开展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讯】社区广角镜(216)不知不觉已经进入11月,枫叶纷纷飘落﹔不过在加拿大皇家植物园里,依然是一片花的海洋,这里正在举办兰花展

兰花是世界上分布最广,品种最多的植物之一,遍布于除两极以外的世界各个角落。

兰花展裁判 皮特森•旦塔纳拉雅那 (Pitson Dantanarayana):“兰花种类繁多,可能没有人知道确切的数字,原生种类应该在25,000种左右,这个数字每天都在增长,因为人工培植的品种在不断涌现。25,000种只是原生种,如果包括人工培植种类的话,可能有200,000种。”

拥有30多年种植兰花经验的皮特森是这次兰花节的14名裁判之一,据他介绍这次参赛的兰花有425-500株,而评选的标准则有两套:第一种是从普通观众审美角度出发的缎带评选。

兰花展裁判 皮特森•旦塔纳拉雅那 :“我们评审的标准就是从普通观众角度来挑选外形漂亮的,比如这张台子上的兰花就被分为一、二、三等。这一次参赛的兰花共有77个不同种类,裁判按照标准为每一种类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然后在每一种类中选出第一名给予特殊奖,然后再从中选出整个兰花节的头奖。”

另外一种评选标准则是按照美国兰花协会的严格打分标准进行的专业评选。

兰花展裁判 皮特森•旦塔纳拉雅那 :“美国兰花协会的专业裁判按照评分标准打分,评选出一个特别奖项。评分一部分是给兰花本身,一部分给培育者,还有一部分给人工培植技术。”

皮特森裁判把我们带到了评委室,一睹今年兰花展一等奖的风采,看看它是凭什么实力夺得桂冠的。

美国兰花协会裁判 金•凯玎 (Jeanne Kaeding):“这种花开花很不容易,这是一株标本植物,很多花朵,有四根花茎。这么大这么多花说明这是一株花了不少时间养殖的植物,而且叶片保护得很好,一点划痕都没有。”

看到这么多漂亮的兰花,相信不少观众可能都跃跃欲试了,金裁判为没有经验的人提供了切实的建议:

美国兰花协会裁判 金•凯玎 :“我会先试种人工培育品种,每个人要根据自己家的情况调整,如果你有朝南的窗台你可以试试洋兰,如果朝东或朝西的窗台你可以试试蝶兰。”

兰花展上有一间很大的展厅,供参展商们出售他们的兰花。罗博的展位上有各种各样的兰花,价钱从15到50元不等,他教大家应该这样挑选兰花:

参展商 罗博•佳定纳 (Rob Gardiner):“我会先看喜不喜欢它的花,然后会看根的结构如何,叶子的状况,是否光滑肥厚没有起皱。”

人们通常觉得兰花娇嫩难养,其实只要了解各种兰花的习性,遵循它们的生长自然规律,相信大家都可以在家里养殖出气质高雅,超凡脱俗的兰花。加拿大皇家植物园会定期举行兰花知识讲座,大家也可以在他们的网站上找到相关资讯。(www.rbg.ca)

新唐人记者黄安琪加拿大伯灵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