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测试有两种 央行重总体

【新唐人2011年1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14日电)中央银行今天澄清,央行正着手研拟总体银行压力测试模型,与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个体银行压力测试模型有所不同,不会有银行压力测试两套标准的情形出现。

央行今天发布新闻稿澄清,某媒体报导,“中央银行有意研拟银行压力测试模型,国银忧心与金管会版本强碰,出现两套标准”,与事实不符。

央行金检处副处长邱明全指出,银行压力测试一般区分为“个体”与“总体”压力测试两种,是用以评估极端的总体经济或金融不利情境发生时,对个别金融机构或整体金融体系可能产生的冲击,测试银行的承受能力。

邱明全说,个体压力测试是银行依据主管机关订定的压力情境,运用内部资料与模型进行测试,并将测试结果申报主管机关,以了解个别银行能否承受压力情境的冲击,这种测试不考虑银行间传染效果及对总经的影响。

另外,总体压力测试通常由中央银行依据设定的压力情境,利用银行现有申报资料,以总体经济模型及总体压力测试模型进行测试,并将银行间传染效果及对总体经济可能影响纳入评估。

邱明全指出,央行主要发展“总体”压力测试,与金管会“个体”压力测试不重复,且两者有互补功能;目前央行已建置完成银行压力测试市场风险部分模型,正进行实测及调整,另将建置信用风险模型。

他表示,银行压力测试过程利用银行现有申报资料配合进行,测试的结果是作为政策调整的参考,不涉及对个别银行的监理措施,故无外界所疑虑的两套标准问题,也不会增加银行的负担。

他说,未来将金管会、中央银行、中央存款保险及农业委员会农业金融局组成的“金融监理联系小组”定期会议,分享压力情境设定经验与压力测试结果,必要时采行协调措施,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