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美倡TPP另创新局 牵动亚太局势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讯】APEC亚太经济合作会议刚结束,奥巴马转往澳洲深化军事同盟,接下来还要参加在峇里岛举行的东亚峰会,一连串举动,不仅影响东亚的经济与安全情势,更是牵动着全球贸易动向,下面请评论员陈志飞为我们评析。

请问APEC不仅仅是经济协商会议,亚太地区防务问题似乎也成了焦点,请问您怎么解读这样的现象

陈志飞:这一点我觉得是基于现在亚太地区整个的防务形势趋于紧张,一方面有伊朗还有北韩的核扩散的威胁,另一方面还有在南中国海的冲突以及对世界、整个地区造成的威胁。那么另外的还有在反恐,还有如何遏制中共极权政权这方面,美国所需要做出的努力。

为什么在这次APEC会议外,美国还特别要倡议TPP,也就是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议联盟,这对亚太地区的经贸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陈志飞:是这样。虽然亚太经合会议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但是一方面我们也看到,这个会议,或者说是松散的经济合作体并没有实质的内容,而且中共在其中扮演了一个非常的角色,而且中共并不是在人权,或者在遵守自由贸易法则上可以值得称道的。那么现在在美国的倡议下,这个TPP就是涵盖整个亚太地区甚至南美洲的这么一个自由贸易区。中共在保护知识产权,及在维护自由竞争体系,尤其是协调国营企业和地方企业也就是私营企业方面的竞争关系方面,远远达不到国际标准,中共现在还没有收到TPP的邀请,同时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加拿大、墨西哥和日本,已经在积极的加入这个组织,如果这个组织完全涵盖亚太地区的国家的时候,那么现有的这个APEC也就是经合会议,在很大程度上会变成一个有名无实,或者说是松散、大家只是用来见面讨论,没有实际价值的构架。那么TPP将起到一个实质作用。我们也看到,(由于)中共现在在经济上面的很多弊端,(中共)并没有被大家所承认,这也证明了由于中共的存在,APEC的影响力也受到很大的制约。

陈志飞:谢谢你,不客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