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乐陆员工:要改嫁先赔钱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多家大陆媒体报导,百事可乐在中国大陆的部分员工,昨天分别在重庆、成都、南昌等地维权,要求公司“要改嫁先赔钱”。

据京华时报报导,重庆百事天府饮料有限公司员工身着蓝色工作服,在工厂大门前拉起横幅,要求百事可乐保障员工权益,买断工龄。

报导指出,部分员工表示“这不是罢工,是维权”,而有工厂的员工甚至打出“还我青春还我自尊!要改嫁先赔钱”等横幅。

百事可乐日前与康师傅达成协议,在中国大陆建立战略联盟,康师傅饮品将成为百事可乐在大陆的特许经营装瓶商。

报导说,百事大中华区主席孟可仕近日授权所有瓶装厂发给员工1个月特殊绩效奖金,以便大家顺利度春节。

但百事可乐的员工表示,大陆有24家瓶装厂、2万多员工,如果公司因为与康师傅结盟而单方面与员工解约,就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赔偿,“这不是单单1个月的特殊绩效奖金就能弥补的事情。”

对于员工维权事件,报导引述百事可乐有关负责人樊志敏昨晚表示:“百事是一家负责任的雇主。我们高度承诺保护员工的权益。我们与康师傅的联盟倡议有待政府批准。若获批准,瓶装厂系统劳动合同将继续履行。在新的联盟下,百事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其在中国积极参与、密切合作的市场地位。我们正与员工进行积极沟通。”

另按经济观察网报导,据不完全统计,进行维权活动的还有百事可乐在福州、兰州等地公司的员工。

重庆的员工李毅 (音)表示,“我们要求合理的补偿,并且对我们进行妥善的安置。”他说,一线销售员工每月薪水只有人民币2000多元,在物价飞涨的今天生活艰难,担心可能面临裁员。

报导说,重庆、成都等地参与维权的百事可乐员工总数约千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