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星云奖 余光中获贡献奖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15日电)第1届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名单今天揭晓,诗人余光中获得贡献奖,奖金新台币100万元;另外,国语日报社前社长林良、美国爱荷华大学荣誉退休教授聂华苓获特别奖,奖金50万元。

公益信托星云大师教育基金表示,文学奖是在提倡现代文学的阅读与写作风气,发掘优秀作家及作品,并奖励在文学方面有卓越贡献者,期使文学的美善能有效发挥其净化社会人心功能。

贡献奖奖项旨在鼓励于文学上具有累积性、超越性的成就者,由委员会主动遴选,余光中在14名决审候选名单中脱颖而出。

另外,林良在散文及儿童文学的卓越成就;聂华苓在小说、散文、国际文学交流上的表现,备受评审肯定,获得特别奖。

创作奖部分,历史小说类1、2、3名皆从缺,评审推荐姚蜀平的“他从东方来”为评审推荐佳作,奖金20万元。报导文学类首奖从缺,二奖为杨祖爱,得奖作品为“亚马逊河的药师佛-推展远程医疗的脚印”,奖金15万元;三奖2名,分别是吴妮民“纯真年代--林彦廷医师事件始末”,与连明伟“陆参柒玖中的少爷-良显堂社会福利基金会的发展与社福相关议题”,各得奖金10万元。

承办单位表示,历史小说与报导文学2类,因字数多、难度较高,投稿量不大;历史小说前3名从缺,说明仍有努力空间,未来将规划相关推广活动;鼓励大众踊跃投稿。而人间佛教散文参与者众,好作品多,竞争则较为激烈。

主办单位将在12月13日举行颁奖典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