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宣传客家妹 操弄族群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15日电)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宣传自己是“客家妹”,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今天说,有人不参与客家活动、不讲客家话,选举时突然宣传她是“客家妹”,“我认为这才是操弄族群”。

吴伯雄上午出席“2011全球客家恳亲大会开幕典礼”,会前接受媒体访问有关蔡英文批评国民党分化客家族群一事,做出上述表示。

吴伯雄说,他希望自己的话不要被断章取义,“客家族群是少数,我们最反对任何族群的沙文主义,所以客家人士最希望族群的和谐”。但凭良心讲,客家族群确实有强烈的危机感,“我们的文化、我们的语言在消失”。

他说,客家话有一句话说,“宁卖祖宗田,不忘祖宗言”,这是老一辈非常关心的事情。

对于蔡英文抢攻客家票,吴伯雄说,“这次有人在客家地区大看板宣传的重点,强调‘客家妹’”,但是考验她过去的几十年来的态度,与这个落差太大,“所以到底谁在操弄族群?”

吴伯雄指出,“我们并没有排斥任何族群,但是有人过去4、50年,从来不参与客家的活动,从来不讲客家话,然后到选举的时候,突然在苗栗、新竹等地大看板宣传她是‘客家妹’,我认为这才是操弄族群”。

他希望客家话不要消失,也希望能够受到应有的尊重,总统马英九在这20年来,请客语老师一句一句练习客语,现在很多场合都能够用客家讲,所以“对我们来说,这是很珍贵的一件事情”。

此外,媒体也问到,桃竹苗选情是否有点冷?吴伯雄坦言,比起4年前确实冷很多,但他认为,这是大环境的因素。

他认为,马总统这3年多,运气是够坏,碰到经济的危机,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埋怨的对象,一定是执政党,但是比较起来,马总统的表现在许多国家里面,处理算是成功的。马总统的人格特质正派、清廉,“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假如再给他4年的机会,他的第2任一定比第1任做的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