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遇偏低 南京清洁工怠工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17日电)中国大陆南京市昨天有清洁工因工资改革问题怠工,导致市内多处路段堆满垃圾。

南方日报今天报导,昨日上午,南京鼓楼区多处路段出现大量垃圾,有清洁工人把垃圾倒在路边,很多垃圾箱堆满垃圾却无人清理。

网友发布的图片也显示,南京市内多处路段被垃圾“占据”,影响车辆正常通行。

报导表示,南京市城管局及鼓楼区环卫所证实此事,这可能与清洁工人绩效工资改革久拖未决有关。

鼓楼区环卫所的工作人员说,该区确有多个街道的垃圾无人清理,类似情况在南京多区出现。

据说,事件主要涉及当地垃圾中转站,而鼓楼区垃圾中转已基本瘫痪;昨天下午,当局已经开始租用民间车辆清理。

南京市城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各区环卫所已成立应急小组赶赴现场处理垃圾,很快将会处理干净,并将会调查事件起因。

据报导,当地清洁工人希望参加南京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但该市没有把环卫所纳入改革范围。

报导引述有关人员说,“环卫工人每月工资(人民币)1、2千元,这两天缺勤的人肯定是嫌工资少不干了。”

报导表示,当地环卫所既不是事业单位,也不是企业,工资由市政府统一发放,但全市清洁工人的工资普遍偏低,只有2000元左右。

有关人员说,偏低的待遇令已经工作20、30年的清洁工人不满,“这次也主要是这部分人停止工作,他们希望参加此次南京市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

据报导,南京当局正在事业单位进行绩效工资改革。

综合网上资讯,北京当局2009年提出对事业单位进行绩效工资改革,目的是改变过往员工“吃大锅饭”的时代,按照单位员工表现、技术含量和责任大小来订立工资。

在大陆,事业单位不以盈利为目的;相对于企业单位,事业单位包括一些有公务员工作的单位,如公营学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