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拷国宝案 18日提讯女助理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世怡新北巿17日电)台北地检署与廉政署侦办故宫博物院国宝图档被盗拷案,检方预计明天提讯叶姓女研究助理,启封日前查扣的77张光碟等证物,予以编号后,再交由故宫鉴定统计盗拷图档数量。

专案人员表示,查扣的77张光碟,已陆续解读“龙藏经”、“永乐大典”、“富春山居图”、“宋画全集”、“西夏文金刚经”、“董其昌心经”、“唐圣教序墨拓本”、“早春图”、“郎世宁开泰图”、“妙法莲华经”、“心经”、“金刚经”12件文物图档。

办案人员透露,由于每张光碟均有大量图档,解读费时,检方将于明天提讯叶姓女研究助理,启封日前查扣的77张光碟等大批证物,予以编号后,再交由故宫的文物行销处、书划处、器物处等单位协助鉴定光碟内的“珍宝图档”,同步统计盗拷图档数量及故宫的实际损失金额。

故宫博物院陈姓助理研究员、叶姓女研究助理涉嫌以叶女的王姓男友作为人头设立公司,并将复制的“龙藏经”、“永乐大典”等文物复刻光碟,藏放在人头公司后,多次暗中接洽大陆厂商私售牟利,包括今年8月,陈、叶邀请大陆厂商到台北市士林区的某餐厅饮宴,讨论复制印刷,并探询故宫国宝复制品到大陆贩售。

检方调查,陈、叶利用职务之便,盗拷图档,另方面则利用人头公司向故宫提出“宋画全集”等5项国宝出版授权申请。陈、叶日前经检方复讯后,依触犯公务员背信罪、违反著作权法声押获准。

另外,陈、叶侦讯时否认盗拷图档,强调职责为出版工作,图档是向故宫借阅未还,办案人员将函查故宫借阅系统逐一比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