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青少年数学奥林匹亚 台佳绩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7日专电)参加“2011亚洲城市青少年数学奥林匹亚”竞赛的台湾代表队传佳绩,勇夺1金、2银、1佳作,团体成绩在参赛33国中排名第2。这次比赛采全英文试题及作答,难度大增。

“2011亚洲城市青少年数学奥林匹亚(Asian Inter-Cities Teenagers Mathematics Olympiad)”竞赛14至17日在加德满都(Katmandu)马尔皮斯国际学校(Malpis International School)举行,共有来自33国、135名年龄未满16岁学生参赛。

台湾代表队由新北市光复国中王永光、新北市永平高中国中部陈芃维、台北市敦化国中赵珮雅、苗栗县竹南国中赖文宏4人组成。

比赛结果,台湾代表队人人有奖:王永光夺个人赛金牌、陈芃维和赵珮雅分获个人赛银牌、赖文宏则拿下个人赛佳作;团体成绩排名第2。

带队参赛的九章数学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孙文先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话采访表示,今年比赛改采英文试题及英文作答,难度大增。参赛选手必须完成数学个人赛及队际赛,过程相当紧凑。

他说,这是台湾中学生首次参加全英文试题、作答的数学竞赛,“学生们数学能力很强,可惜语文上稍微吃亏”。

孙文先说,比赛竞赛会场及街道都挂有中华民国国旗,使青天白日满地红飘扬加德满都。大会安排各国代表队上街游行,接受尼泊尔民众欢迎时,台湾学生敲锣打鼓表演舞狮的画面,还刊登在当地报纸上。

“2011亚洲城市青少年数学奥林匹亚”竞赛团体赛由保加利亚夺金、泰国摘铜。保加利亚与南非为这次比赛受邀的两个非亚洲国家。

孙文先表示,结合“青少年数学国际城市邀请赛”及“国际小学数学竞赛”的“国际数学竞赛大会暨论坛”(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Competition and Forum,IMC)明年7月23至28日在台北举办,预计吸引逾35国、1200位选手参赛。(本文附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