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职能问题是文官改革重点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8日电)考试院长关中今天说,文官是整个国家治理的基础,如果人不对、时间不对、位置不对,会抵消其他方面的努力,职能问题是文官制度改革的重点工作。

国家文官学院今天举行“华人人力资源发展论坛”,国内外200多名专家学者包括:日本骏河台大学教授杜正文、澳门行政公职局主任林瑞光、北京大学教授萧鸣政等人与会。

关中专题演讲指出,华人的组织文化有优点也有缺点,与西方相比,华人比较关系取向,好处是凝聚力强,缺点则是公私不分、讲求情面、讲表面和谐;华人喜欢夸奖别人是“以部为家、以局为家”,但西方人听起来却觉得莫名其妙,西方人认为“家就是家、机关就是机关。”

关中说,受到传统儒家观念影响,中国人比较保守,讲求一动不如一静,有时会恐惧抗拒改革;此外,士大夫观念强、有使命感、讲牺牲奉献、任重道远、自视很高,缺点则是放不下身段;但现代社会要求为民服务,传统观念要调适改变,如果不了解自己的文化,硬要套上西方的东西,会难上加难。

关中指出,职能制度是“对的人、对的时间、对的位置。”文官是整个国家治理的基础,人不对、时间不对、位置不对,会抵消其他方面的努力,应该把职能问题当做今后文官制度改革的重点工作,把华人文化去芜存菁,让华人文化的精华与西方的理论结合,齐头并进,为国家人民创造幸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