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医携手打造3D智慧照护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钟荣峰台北18日电)医疗进步延长人类寿命,长者“健康生活、安心照护”成为先进国家的重要考验。资讯工业策进会整合产学研医资源,跨界联手打造“华人第一智慧育乐照护解决方案”。

根据2011年行政院主计处人口统计,台湾目前65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总人口数10%,达到10.81%,远高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定义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7%的“高龄化社会”门槛。

资策会指出,台湾势必要针对长者“健康生活、安心照护”提出有效解决方案。有鉴于此,资策会、佳医集团、台北荣总与中央大学等四个单位,在佳医汐止总部,对外公开首间特别结合2D和3D科技,对银发族进行认知复健和育乐训练的智慧照护中心,联手打造“华人第一智慧育乐照护解决方案”。

这项解决方案集合产、学、研、医重要研究成果,从银发学习者角度出发,根据学习者特质分析,资策会数位教育研究所结合台北荣总、中央大学和佳医集团,共同开发“2D触控脑力训练游戏”,以及“3D互动体感认知刺激训练”系统。

其中,中央大学资工系教授叶士青结合人因与创新技术,发展如体感、3D技术训练模组等跨界运用科技;台北荣总老人精神科与失智症研究中心蔡佳芬医师团队,提供专业诊断与追踪、脑力认知训练咨询。

针对年长者行动力衰退,“3D互动体感认知刺激训练”结合3D和体感技术,为年长者量身打造兼具复健功能与娱乐的Kinect活动,透过3D结合虚拟实境的训练活动,训练在不同场域的行为能力。

资策会数位教育研究所所长李进宝表示,资策会研发团队与台北荣总、中央大学团队合作开发的“2D触控脑力训练游戏”,让银发族寓教于乐的动脑动手参与,医师可藉参与者的游戏表现,评估大脑在注意力、短期记忆、听觉记忆、视觉空间、定向力等能力的执行功能,再进行个别化的训练建议,重复以健脑游戏强化基础脑力认知。

佳医集团总裁傅辉东表示,此次落成的智慧育乐照护中心,以乐活概念提供优质照护温暖全人关怀,特别强化新科技的应用,藉由与台北荣总与中央大学研发的“3D互动体感认知刺激训练”系统,以及整合资策会的数位学习整合服务模式,盼继续打造更优质的老人智慧生活环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