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机食品多数未达有机标准

【新唐人2011年11月21日讯】近期大陆媒体披露,中国大多数有机食品未达有机标准,有的花一两万便可得到认证标志,也有不少食品并没有该标识,也自称是有机食品高价出售。大陆学者认为,中国有机食品监管不力导致乱象丛生,应该重罚不良厂商。

近年来,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引起民众恐慌,号称“无污染”、“纯天然”的有机食品大行其道,但大陆媒体披露,中国大多数有机食品未达有机标准,花一两万元便可以得到有机食品的认证标志。广东金融学院劳动经济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李先生指出,政府监管不力导致有机食品乱象丛生。

李先生:“很多食品打着绿色食品的幌子欺骗消费者,绿色食品比一般食品贵,因为是有机食品没有污染、没有农药等等,但是现实中到底有几个监督它,力度上、管理上,我估计还是有点问题。”

据调查,在国外,有机食品一般高出普通食品20%。大陆有机食品,如大米、粗粮、牛奶、红枣、蔬菜以及水果等价格都比普通食品高出数倍到数十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方汉奇呼吁重罚不良厂商。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方汉奇:“要让他受到非常重的惩罚,让他不敢去试法,现在这个力度还不够,见利忘义的人太多,当然还有道德上的约束。”

按《有机食品国家标准》,在有机农业种植中,土地、大气、水环境、选种、施用肥料、除虫方式等因素都须遵循严格的规定,只有通过具有国家资质的机构认证的食品才可称为有机食品。

新唐人记者徐风、邰芸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