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冰川退缩危及三江源

【新唐人2011年11月21日讯】官方报告称,青藏高原冰川退缩速度达到每年7.8米,青海省测绘局高级工程师成海宁指出,很多河流发源于青藏高原的三江源区,除了冰川退缩明显,还有冻土退化、草场沙化以及鼠害等问题都危及三江源区水源。

青康藏高原是除北极和南极之外冰川覆盖面积最大的高原,官方资料显示,以三江源主体地位的长江源为代表,计有756条冰川,绝大部分冰川退缩,其中两条小冰川已经彻底消失。曾两次到三江源考察的青海省测绘局高级工程师成海宁表示,气温暖化造成三江源冰川退缩。

成海宁:“好多河流都发源于三江源区的青藏高原。我们做了一个考察,冰川退缩的痕迹是明显的。六○年代末期、七○年代初就把4,600米定为雪线,现在估计在5千米以上吧。”

冰川是世界上重要的淡水资源,三江源地区的冰川资源蕴藏量达2000亿立方米,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重要补给水源。成海宁还表示,河流源头都来自冻土融化出来的水,冻土退化的问题更应该关注。

成海宁: “由于不注意生态保护,冻土下降了以后,老鼠就吃草根嘛,水的涵养量就下降,造成草场的沙漠化。黄河源头叫玛曲,出水量也小了很多,这是我亲眼看到的。”

日前,中国气象局联合科技部、中科院发布了《第二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报告称1951年至2009年,中国陆地表面平均温度上升了1.38℃,变暖速率为每10年升温0.23℃,青藏高原冰川退缩速度每年7.8米,全国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为每年2.5毫米。

新唐人记者 熊斌 特约记者王倩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