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赤破局 奥巴马拟用否决权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1日专电)美国国会“超级委员会”针对10年内削减1.2兆美元财政赤字,今天宣布协商破局。总统奥巴马随即召开记者会,首度宣布将动用否决权,封杀任何不当的预算删减。

由民主、共和两党各6名成员组成的超级委员会经过连月的协商,于21日下班前,宣布未就减赤达成共识,国会无法在23日感恩节假期前通过法案。

根据国会通过的预算法案,即使两党未达成协议,未来10年开支将“自动”删减,国防与社会福利预算将首当其冲。

奥巴马得知超级委员会无法达成协议后,召开记者会,将矛头指向共和党,宣布将不惜动用否决权,封杀任何自行启动的减赤机制,并呼吁国会在仍有的1年时间内,就减赤达成协议。

民主党提出的减赤计划将对美国富人增税,遭共和党强烈反对,共和党坚持删减社会福利与医疗保险支出,但民主党立场强硬。

奥巴马表示,“共和党议员拒绝倾听来自华盛顿以外的声音,继续反对向富有的美国民众增税。”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民调:67%的美国民众赞成向高收入的企业与个人增税;不过共和党认为应该效法小布希政府于2001年及2003年推动的减税方案,增加企业可用资本,创造工作机会,反对富人税。

美国国会如果无法在1年内完成削减开支计划,自动删减机制将在2013年启动,其中高达70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将大幅缩减,国防部长潘内达(Leon Panetta)警告,预算缩水,到时国家安全堪虑。

超级委员会减赤案触礁,引发白宫与国会的紧张关系。这是国会继否决奥巴马的工作法案后,共和党再度反对奥巴马主张的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