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转换 小心肺结核感染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23日电)先前有校园爆发肺结核群聚感染事件引发关注。嘉义市天主教圣马尔定医院今天表示,秋冬季节转换之际,肺结核的发病率也会提高,民众若久咳不愈,应尽速就医检查。

天主教圣马尔定医院胸腔内科主治医师戴孟平指出,肺结核初期并无明显症状,若民众曾接触过肺结核患者,或出现咳嗽超过3周、咳血、午后近傍晚有发烧、疲倦、体重减轻、夜间盗汗等症状,应小心是否感染肺结核。

戴孟平表示,肺结核是全球法定传染病的第1位,其中又以东南亚地区的疫情最严重,占全球的34%,根据疾病管制局及行政院卫生署统计,台湾地区2010年肺结核病新发生案例有1万3000多例,死亡人数654人。

他说,结核病主要是由结核杆菌所引起的传染疾病,结核病可以进入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如脑膜、淋巴腺、生殖器等,其中又以侵犯肺部的概率最高,占所有结核病中的90%。

另外,肺结核又分为开放性及非开放性两类。开放性肺结核因痰中带有结核菌,具传染性;非开放性肺结核患者的痰中,由于不带有结核菌,因此不会传染给别人。但需注意的是,非开放性肺结核患者若未经妥善治疗,也有可能转变为开放性肺结核。

戴孟平指出,肺结核主要传染途径为飞沫传染,因此当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就有可能排出含有结核菌的飞沫至空气中,而让健康的人吸入并受到感染。

对于肺结核的预防及治疗,戴孟平提供4要诀“咳3周、快验痰、勤服药、全都治”。他说,肺结核患者除了须按时服药之外,也应该注意家里的通风,当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立即摀住口鼻,若咳出痰液,也应立即由马桶冲走。

另外,幼童、老年人或抵抗力较差的民众,应尽量避免进出公共场所,若必须出入公共场所,也应戴上口罩保护自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