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火星探测器 发出存活讯号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巴黎23日综合外电报导)欧洲太空总署(European Space Agency)今天表示,自8日发射以来便卡在轨道上的俄罗斯“福保斯-格朗特”(Phobos- Grunt)太空船,向澳洲西部追踪站发出“第一个存活讯号”。

欧洲太空总署在官网上表示,伯斯的欧洲太空总署地面站是在昨天格林威治时间20时25分,与这个探测器取得联系。

欧洲太空总署说:“欧洲太空总署正在与俄罗斯的工程师密切合作,决定该如何最有效率的与福保斯-格朗特号维持通讯。”

德国西南部达姆斯塔(Darmstadt)的欧洲太空控制中心(European Space Operations Centre)发言人说:“我们传送指示(给探测器),要它打开无线电发射机,结果探测器传回遥测数据给我们。”

他说:“不过,我们没有所有详细资讯,我们不是很确定我们收到的讯息。这是第一个探测器还存活的讯号。”

发言人又说,探测器在“非常低且位置非常不利的轨道,(这个轨道)很难明确找到。”

俄罗斯联邦太空总署(Roscosmos)昨天表示,不太可能救回“福保斯-格朗特”探测器。

福保斯-格朗特的任务是带回火星最大卫星土壤,但发射后始终卡在地球轨道。

福保斯-格朗特探测器执行火星任务,原定3年后返回地球,以带回火星福保斯卫星(Phobos)的首批采样。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探测器应该于明年抵达火星,然后2013年朝福保斯出动登陆器,以挖起一块表面物质,然后2014年8月将采样带回地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