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科技得奖人探针灸科学模型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23日专电)本届台法科技奖两位得奖人,结合两人的工程与医学专长,尝试以科学运算及生物工程,为传统针灸建立数学模型,计划未来3年建立针灸相关科学模型。

台法科技奖今年得奖人是台湾大学教授许文翰和巴黎第六大学教授堤西耶(Marc Thiriet)。两人共同合作的研究计划包括建立针灸针刺行为的数学模型,和建立高强度超音波聚焦肝癌治疗的术前平台。

台法科技奖颁奖典礼今天在中华民国驻法代表处举行,由驻法代表吕庆龙以英、法文主持。台法科技奖由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与法兰西自然科学院(Academiedes Sciences)联合举办,每年颁奖鼓励台法联合科学研究计划。

自然科学院终身秘书巴哈(Jean-Francois Bach)及国科会国际合作处处长林宗泰主持颁奖。

今年的颁奖领域是数学和电脑的科学应用。自然科学院院士皮罗诺(Olivier Pironneau)介绍说,7名评审依照科学研究及双边合作的评审标准,共同评选出今年两位得奖人。

许文翰和堤西耶两人自1999年开始进行心血管模拟研究。近年来,投入有关治疗肝肿瘤的“射频能量导管消融术”(RFA)及“高能聚焦超音波疗法”(HIFU)的科学计算工作。

许文翰表示,他本人专长是科学计算领域,加上研究伙伴堤西耶有生物医学专长,两人有不同的专长但以相同的科学语言,合作建立针灸行为的数学模型。未来3年将继续投入相关的研究。

他说,堤西耶是在他的太太练气功后,开始注意针灸的效能,促成两人相关的研究合作。堤西耶现在每年到台大指导研究。

许文翰又说,与堤西耶合作,促成台大和巴黎第六大学共同指导博士生。以往通常是台湾的学生到法国进修,今年开始有1名法国博士生到台大作研究。

自然科学院荣誉终身秘书戴库尔(Jean Dercourt)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台法科技奖除了奖励科学研究品质,也注重根植台法双方科学合作。

他说,台法科技奖第一届得奖人安杰里耶(Jacques Angelier)今年过世,科学界上周举办1场科学研讨会向他致敬,出席人士包括来自台湾的13人,其中有多名年轻科学家。

戴库尔说,台法科技奖成立目的之一在鼓励台法双方科学研究持续合作,并影响年轻的科学家。

台法科技奖于1999年开办,至今迈入第13年。(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