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义领袖会谈 盼解决歧见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巴黎/史特拉斯堡24日综合外电报导)法义德3国领袖今天在法国东部城市史特拉斯堡齐聚一堂,商议欧债危机对策,盼能解决歧见、加强合作、稳定市场信心。

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预定在会上表态支持甫上任的意大利总理蒙蒂(Mario Monti),研拟欧元区对抗债务危机的整体策略、蒙蒂的国内改革方案,协商“加速”改革欧元区金融管理制度,藉以安抚债券市场。

法国政府发言人波克瑞斯(Valerie Pecresse)昨天说:“法国愿意支持蒙蒂的改革和财政整顿政策。这次会议旨在加强欧元区三大国之间的经济收敛和合作。”

不过法德两国对于如何处理日益加深的债务危机歧见颇深。尽管法国支持德国修改欧盟条约,纳入更严格的财政法规,德国仍强烈反对巴黎政府请求,不愿让欧洲中央银行(ECB)担任欧元区政府最后放款人。

法国和许多欧元区成员国都认为若欧洲央行获准将主权债务货币化,就能运用趋近无限的资源终结市场对倒债的担忧。

然而,两次世界大战战间期饱受恶性通货膨胀折磨的德国仍坚决反对上述措施,认为这只是印更多钞票,还会削弱欧洲央行的独立性和对抗通货膨胀的能力。

尽管梅克尔多次公开反对,巴黎政府仍盼望欧债危机恶化时德国愿意就欧洲央行议题让步。

昨天投资人纷纷走避、不愿轻易购买德国债券,造成欧元对美元汇率走低,不但意谓着债务危机距离烧到欧元区核心更进一步,也令外界忧心欧元区经济强权德国可能失去避风港地位。

欧洲各国仍未就扩大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规模拟出详细方案,让投资人更为焦虑。

此外,任期只剩5个月的沙柯吉着眼连任,将寻求力保法国AAA顶级信评。信评机构先前警告法国信评恐有降等之虞。

市场目前仍对欧元区最强健的经济体德国保持信心,不过德国长期经济健康仍有赖欧盟贸易伙伴减赤、稳定财政。

丑态百出的意大利前总理贝鲁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让义国国际地位一落千丈,蒙蒂希望藉由这次会议重振罗马政府声威。意大利中央银行(Bank of Italy)官员萨柯曼尼(Fabrizio Saccomanni)表示,蒙蒂就任新总理让意大利有机会再次于欧洲扮演关键性角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