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藏危机 严重会猝死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4日电)过半心律不整病人无症状或忽略,严重甚至会猝死。中华民国心律医学会今天表示,当心搏异常间歇性发作(I)、持续发作(P)、停止(A)及间歇性停止(D)应立即就医。

热爱潜水且领有国际潜水教练证书的70多岁谢先生,身体硬朗曾因心跳加快、晕倒,虽然当时身体无恙,但某天晨泳返家时,心跳加速、连路都看不清楚,送医检查后,才知道患心律不整

中华民国心律医学会提醒,当感觉身体不适、胸口或心脏有异,最好找出原因,还可利用“IPAD”自我检查,就是当心搏异常症状会间歇性发作(Intermittent)、持续发作(Persistent)、停止(Asystole)及间歇性停止(Dropped beats)都应立即就医。

心律医学会理事长陈适安表示,心血管疾病是十大死因第二位,心律不整导致的心因性猝死为主;正常人心跳是有规律及节奏的,平均每分钟跳动60至80次,若心跳不规律,都称为“心律不整”。

心律医学会秘书长黄金隆表示,目前台湾约有50万人心律不整,每年严重心律不整者近万人,甚至猝死。心律不整病人中,有一半可能完全毫无症状,或因症状轻微而忽略,若是严重心律不整,可能会引发如昏厥、休克甚至猝死。

陈适安表示,防治心血管疾病除药物治疗外,也应定期测量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腰围及体重,预防疾病上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