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强:大陆官方《人民网》公然造谣

【新唐人2011年11月25日讯】今天,我想谈一下《人民网》上11月16号报导的伯克利大学商学院枪击事件。在《人民网》的11月16号曾经报导了一篇关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商学院发生的学生携枪事件。这个事件发生在11月15号,因为我就在伯克利大学任教,所以非常关注这一则新闻,也在网上看到了好几家美国的新闻单位报导这个事件的全文。

在ABC的新闻报导中,说的是商学院的一名工作人员看到该男子的背包携有枪支以后报警,是大学的警察接到报警以后赶到,在那个男子取出枪支并做出威胁性动作的时候,警方开枪击中了他。

而且报导说,在这个过程中,当时因为在该男子和警方之间大概有四名学生,所以警方的开枪有保护这些学生的意味。然而被枪击的第二天,这名男子在医院抢救无效,宣布死亡。

由于最近一段时间在全美,包括加州的旧金山、奥克兰和伯克利校园,都在发生着很多占领性的示威,这个占领性的示威在伯克利校园的表现形式是学生们以进行反对涨学费这样一个诉求为主题,而这原因当然是加州政府削减了加州大学的经费。

枪击事件发生的那一天,当时是当天下午的五点有一次大的游行。所以呢,枪击事件恰恰就发生在和这个反涨学费的示威活动时间上有紧密的联系。但是在伯克利校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察说这个携枪事件和当天进行的示威游行没有任何直接联系,是一个独立的事件。

那么,这是在伯克利看到的新闻报导。而《人民网》这篇报导又是怎么说的呢?我来念一下《人民网》原文:

“《人民网》11月16号讯,据美联社报导,周二,当几百名反华尔街的示威者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前进时,其中一名被怀疑携有手枪的男子被警察开枪击中。学校警察称当时这个男子在一个计算机实验室内把枪从书包取出,并做出威胁性动作,警方在击中他时把他送到了医院。”

署名的记者叫“郑青亭”。

这份短短的新闻,把在美国已经当地调查过的两者是独立事件的两个事件、也就是反华尔街的示威者和一名校园内携枪和被击中的事件,蓄意地混在了一起,把这个开枪击中这名携枪男子放在了警察袭击示威者的背景之下。

这样一个小小的、但是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变更,实际上是歪曲了事件的真相。这样一个谣言在官方网站得到传播,被网民指出,也是必然的。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论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