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做梦 有助减轻痛苦记忆

【新唐人2011年11月27日讯】(中央社台北26日电)许多有情绪压力的人都不愿上床睡觉,因为他们跟莎士比亚的悲剧人物哈姆雷特(Hamlet)一样,不知道“会做出什么梦?”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现在科学家发现,做梦在协助我们处理内心混乱上的确很重要。做梦发生在睡眠中的快速眼球运动期。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我们的大脑会在做梦时处理情绪经验,这可减轻难受记忆的痛苦程度。

研究报告作者海姆(Els van der Helm)说:“在快速眼球运动期,记忆会重新唤起,考量、连结与整合,但在这个状态下,影响神经系统的压力化学物质会被有益的抑制下来。”

这个团队为了他们的研究,调查了35名健康的年轻成人,这35人被分为两组。

所有人都会观看150张会引发强烈情绪反应的图像,在间隔12小时内观看两次,这时候核磁共振(MRI)扫描机会测量他们的大脑活动。

一半的参与者会在早上与傍晚观看这些影像,在两次观赏期间保持清醒。另一半参与者则在傍晚观看图像,睡了一整晚后,隔天早上再看一次。

在两次影像观赏期间有睡觉的人,回报对这些影像的情绪反应显着降低。

此外,参与者大脑活动的夜间电子记录显示,影响神经系统的压力化学物质浓度,也会在睡眠期间减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