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佩斯再拒春晚 郭德纲怕被节目审查逼疯

【新唐人2011年11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大陆著名喜剧演员陈佩斯日前透露,今年确实接到了央视春晚导演哈文的邀请,但他没有回复对方,并直言“从出来那天,就没打算回去。”而另一位著名大陆相声新贵郭德纲虽然每年上春晚的呼声很高,但至今却还从未上过春晚的舞台。他自言受不了春晚“盘根错节”的节目审查制度,会被“逼疯”。

陈佩斯拒上春晚 网友叫好

《京华时报》报导,陈佩斯22日证实,自己之前确实收到过春晚总导演哈文的简讯,但是没有回复,他坦言春晚已成为过去:“时光不能倒流,从出来的那天起我就感觉回不去了,也不想再回到襁褓中去,算了吧。”“ 如今在话剧这条路上我走得更好。”

消息传开后,在大陆网路论坛上,有着大批网民为陈佩斯再拒春晚而叫好“力顶”。

贴文“为陈佩斯再次拒绝春晚叫好!”说,“由上世纪八十年代喜爱cctv的春晚,到现在不看春晚,不是不看所有的春晚,只是不看cctv的。讨好媚上的思想,演员做作的表演,一次次的假唱,事先录好的掌声,低廉的叫好声,不值钱的处处欢笑,让我对cctv的春晚腻味到了极点。”

“同样是小品,陈佩斯和朱时茂的演出,不仅能让人笑,笑过后还能让人感悟到身边的社会现象。赵本山的小品,在让人笑之后,摸不着调,他们之间的小品社会价值无法等同。”

“陈佩斯,你是真男人,为你叫个好!”

“顶!这么真的人不多了!”

“这个要顶,我内心深处就是尊敬这种真男人。鄙视权儒。遵从内心的声音,而非追名逐利而忘记自己的灵魂之呐喊.…… 真金,哪里都可以与众不同。”

“果断顶,垃圾春晚有几年不看了!”

著名艺术评论家殷谦则称赞道,“陈佩斯是幸运的,脱离了某种‘权利’的束缚,反而使他的艺术走向了澄明之境。”

13年前遭央视封杀

在1998年春晚上与朱时茂合作小品《王爷与邮差》后,陈佩斯就再也没有登上春晚的舞台。

1999年,因与央视的版权官司把脸皮撕破,陈佩斯几乎是一夜之间被各大电视台彻底封杀,央视也因此将他列入到春晚的黑名单之内。

商业演出,公司难以维持,陈佩斯夫妇无奈上山种树,脸朝黄土背朝天,两年获利30万。2001年,怀揣着种树赚取的30万,陈佩斯改演话剧,第一部舞台喜剧《托儿》,在全国各地连续演出达120场,票房近4000万元,创造了当今话剧界无法超越的神话。随后他又推出《亲戚朋友好算账》、《阳台》等剧作,2006年净利润达到2000万。2010年,话剧《老宅》再次引起轰动。

因此,外界认为,不缺钱不缺名的陈佩斯,已经有了足够的底气拒绝春晚。

郭德纲自认受不了春晚

“陈佩斯拒绝了春晚,而郭德纲则是被春晚拒绝。”外界如此评价另一位上不了春晚的著名大陆艺术家郭德纲。

近年来,相声新贵郭德纲“火”的程度可谓是“汹涌澎湃”。2011年10月中旬,郭德纲奔赴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和悉尼演出,这是中国民间相声团体首次出国进行正式商演。演出前门票被抢购一空,甚至出现了黄牛倒票的情况。主办方称这在澳洲华人演出史上还是第一次。

虽然深受大众喜爱的郭德纲每年上春晚的呼声很高,但他至今从未上过春晚的舞台。依郭德纲的话说,是受不了春晚“盘根错节”的节目审查制度:“一审就两三个月,我非被逼疯了不可。”

据媒体报道,2007年,央视曾经有意对呼声很高的郭德纲发出邀请,但郭断然拒绝了春晚剧组伸出的橄榄枝,郭德纲对央视春晚的不屑一顾确实在业内引起很大的轰动,但也让央视大为恼火,由此双方结下了梁子。

没过多久,在央视3•15晚会上,郭德纲因为代言一个减肥产品被央视曝光,郭德纲在博客上连发3篇文章暗示因没上春晚遭到央视的报复,双方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同年10月,郭德纲突然下令弟子退出央视第三届CCTV相声大赛,也引发种种郭德纲对央视不满的猜测。

被当作中共“反三俗”“祭品”

此外,也有分析认为,郭德纲縂上不了春晚的另一原因,是因为郭德纲被中共拿来当作“反三俗”的炮灰。

自从去年中共开始所谓的“反三俗”后,郭德纲徒弟打人事件就成为了第一个“祭品”。中共官媒痛批他是三俗,而当初捧红郭德纲的北京电视台更表示,今后郭德纲本人和他的作品将不会在节目中出现。

天津市网友虎皮尖椒在网上留言说:“人家郭德刚又没有上春晚,人家就是一个草根相声演员,人家在自己的剧社卖票演出,你嫌弃人家三俗可以不看,犯不着拿道德说事!相声本来就是讽刺见长,一味歌功颂德,迎合政治需要,你认为这还是相声吗?那么多主流媒体不是整天在歌功颂德吗?还差一个郭德刚吗?还是给我们老百姓一个自乐的小天地吧!”

网路记者、评论家北风曾表示,他对郭德纲本无好感,但当有人要动用到体制的力量来对付他的时候,自己将毫无疑问、毫不犹豫地站在郭德纲的这一边。“老郭凭一己之力让相声复活,经历多少风雨,顶住了多少屎盆子,到头来还是被极权统治以反三俗的名义拿下。在这样吃人的社会里,每个人都是草。”

与姜昆骂战

另外,也有评论指,郭和一些老艺术家的关系也是其走上春晚舞台的障碍。郭德纲与姜昆在微博上的隔空对骂,是近一段时间来大陆曲艺界最热闹的事,也能或明或暗地让人看出些门道。

继姜10月9月痛批郭“伦理和道德都有问题”引起轩然大波后,当月16日,姜再次公开不点名指“不少人追捧下三滥艺术”。

10月19日,郭德纲发微博回应此事,暗指姜昆为“艺界宦伶”,多年来以种种手段排挤,对他的忍让相当于溺爱,并称姜昆不懂规矩,欺负小辈。郭写道“有些同行净干些太监骂青楼的事”,并称若有一天实在寒心了,自己会退出舞台。

对于备受诟病的央视春晚,有网友甚至调侃道:“为了提高春晚的收视率,草民这里给2012春晚总导演李咏的夫人哈文提个建议:力邀郭德纲与姜昆同台演一个相声,让他们君子动口不动手,就在晚会上大干一场,连节目的名字我都给想好了,就叫《对骂》。如果能把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也邀请到这个节目来,搞个群口相声或者当个裁判什么的,这个节目一定火,也一定是2012春晚的最大看点。”

相关视频:【禁闻】郭德纲是怎么“被三俗”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