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炽 全球央行祭宽松政策

【新唐人2011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全球5大洲央行正采取2009年以来最广泛的削减借贷成本措施,以避免欧债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

美国、英国、及其他9个国家央行,与欧洲央行过去3个月来已加码货币刺激措施。而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 Chase)预估,墨西哥、瑞典等另外6个国家明年3月底前将降息。

在政府无法扩大支出、减税下,澳洲央行总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和以色列央行总裁费雪(Stanley Fischer)等决策者亟思降低欧债危机和美国逼近9%的失业率对其经济的冲击。

巴西和印度等国则一旦宽松货币政策或放弃升息恐有助长已比政府能接受的水准还高的通膨。

波士顿Eaton Vance Global Macro Absolute Return Fund经理人史坦因(Eric Stein)指出:“我们看到,紧缩财政政策下,一些态度强硬的央行转趋温和。”“经济有多差,各界看法不一,但景气不好是肯定的。”

根据追踪31家央行的摩根大通数据和预估,货币宽松政策将压低全球央行平均利率,由9月的2.16%,在明年6月底前降至1.79%,调降幅度居2年来最大。数据也显示,宽松银根的央行家数也创下2009年第3季以来最多。数据显示,2009年计有15家银行降息。

Wells Fargo Advantage Funds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师柯卡(James Kochan)表示:“至少在2012年底前维持低短期借贷成本意味着提供合理利率收益的市场表现可期。”

他表示,高收益公司债共同基金吸引人,而资源丰富的国家如澳洲和挪威的政府债亦然。

协助打理2136亿美元资产的柯卡表示,全球各地情况大同小异,不是经济成长令人失望,就是经济步伐放缓。

虽然澳洲和印尼央行双双降息,日本央行也在上月提高资产收购规模,但亚洲其他国家宽松银根脚步可能稍慢。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以来已三度升息,对抗通膨。

印度央行10月25日宣布升息1码,但暗示随着经济降温,升息循环已近尾声。

瑞信集团经济师Joseph Tan表示:“多数央行将静观欧债局势发展。”“倘若欧债政治僵局持续,导致欧洲衰退,美国经济开始再度放缓,亚洲央行将降息。”(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