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低将减招

【新唐人2011年11月28日讯】中国高校毕业生2012年将达到680万人的历史新高,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近日,教育部公布调减招生计划。大陆学者指出,中国高校扩招,累计已有5000万的大学毕业生,若不减招,未来几年,会有1亿多大学生毕业,就业就更加困难。

据教育部统计,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680万人,比今年多20万人,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教育部网站21日公布的一份文件规定,对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60%的专业,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表示,近年来,由于中国高校扩招,大量的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

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改革开放以前大学生每年有几10万、20万,现在都是几百万,这两年都6、7百万毕业,30年改革开放我统计了一下,已经毕业的已经有5000万的大学生。”

多数中国大学毕业生认为,“找工作太难”、“起薪太低”、“还不如农民工抢手”,很多人毕业即失业,即便是就业人数当中的大多数人也只能拿2000元左右的低薪。

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 “那么扩招全国高校的数量我估计还有4、5千万的大学生在读,中国大概再过5年,改革开放35年、38年左右大概有1亿多大学生毕业,确实这是很了不得,但是你想大量的大学生毕业,一方面又是找不到工作。”

最近,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对2011届广州生源未就业登记毕业生进行了就业心态和就业需求的调查,发出问卷3000份,收回问卷2471份。调查显示,公务员仍然是大热门,近四成高校毕业生将报考,这一比例近3年逐年上涨。

新唐人记者邰芸、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