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英馆遇袭 疑为政争导致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德黑兰29日综合外电报导)位于德黑兰的两处英国使馆今天遭到伊朗抗议民众攻击。国际社会强烈谴责。英国更警告会有严重后果,但分析家认为这起事件是伊朗内部政治斗争所引起。

英国方面表示愤怒并警告“会有严重后果”。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这些攻击行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告诉记者:“有一点特别重要,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想,我们所有人,对于英国大使馆遇袭都深深感到不安。”

他说:“我们无法接受这种行径,我强烈呼吁伊朗政府将这些人绳之以法。”

德国外交部长威斯特威勒(Guido Westerwelle)在柏林会见希腊外交部长狄玛斯(Stavros Dimas)后告诉记者:“我今天下令召见伊朗大使。”

他说:“我们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英国驻伊朗大使遭袭事件,这起事件也殃及德国学校。这次突袭违反国际法,我们无法接受。”

这次使馆突袭事件也是伊朗强硬派执政精英政治内斗加剧的征兆,保守派领导的国会企图迫使总统艾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出招,驱逐英国大使。

政治分析家赛吉希(Hasan Sedghi)说:“伊朗与西方国家的激进派一向喜于利用危机制造机会。伊朗激进强硬派将利用这次危机团结民众,并将这次危机归咎于衰退的经济。”

英国外交官人员在华府告诉路透社,英国驻德黑兰使馆所有人员都很安全,也不认为有遗失任何敏感资料。

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主持政府危机会议,讨论这起他所谓“令人愤怒且不可原谅”攻击。

他发表声明说:“伊朗政府未能保护英国使馆人员与财产,丢脸。”

他说:“伊朗政府必须知道,没有保护我们的使馆人员,后果严重。我们将在未来数日考虑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匿名英国外交官员表示,使馆遭攻击,恐与英国21日决定就伊朗核计划展开制裁有关。他说:“很难不做出这样的结论。”他暗示这次抗议可能是由伊朗当局鼓动。

拒绝透露身份的美国国务院官员也说:“很难想像,像伊朗这种地方,这类行动会是偶发事件。”

伊朗官员告诉路透社,突袭英国使馆区非由政府幕后策划。

伊朗外交部对这些攻击表示遗憾,且承诺确保外交官安全。(中央社:译者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