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干细胞糖酯 有助检测肿瘤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30日电)应用干细胞的再生医学被视为医疗新趋势;中央研究院发现许多肿瘤细胞的糖脂分子和干细胞标志雷同,可帮助鉴定或治疗肿瘤细胞,研究结果刊登在“干细胞研究”期刊网路版。

中央研究院基因体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游正博领导的研究团队观察人类胚胎干细胞分化过程的糖脂变化,其中未分化的干细胞有致癌的风险;研究团队更发现,未分化干细胞的糖酯标志和肿瘤细胞标志雷同,未来可利用这种初期标志,帮助鉴定和治疗肿瘤细胞。

游正博表示,人体胚胎干细胞表面有各种糖脂分子,从干细胞分化的过程中,根据糖脂变化,发现干细胞有未分化状态和分化为特定组织两种变化,其中未分化状态的干细胞具有致肿瘤的特性,因此无法直接应用在临床治疗。

游正博指出,研究发现未分化干细胞的糖脂标志和肿瘤细胞的标志雷同,未来这种标志可做为检测肿瘤细胞的重要依据,也可为治疗肿瘤细胞提供着力点。

他说,特定分子的标志可以应用在纯分化后的组织细胞,只要去除未分化的干细胞,就可降低细胞移植的致癌风险;也可找寻对特定分子的标志能产生效用的抗体疫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