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讨小费?菲机场不说耶诞快乐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30日专电)菲律宾马尼拉国际机场当局告诫机场人员,勿开口向往来旅客祝贺“耶诞快乐”,以免造成向旅客索讨小费的印象。

耶诞节即将到来,但旅客来到马尼拉国际机场,可能听不到机场人员的耶诞祝语,因为马尼拉国际机场总经理洪拉多(Jose Angel Honrado)今天已做了口头告诫。

洪拉多说,要向旅客表达善意,一个亲切的笑容已经足够,因为在菲律宾的文化背景之下,“耶诞快乐”这几个字不论有多真诚,都会给人索讨礼物或小费的联想。

但他也澄清,机场当局没有必要明令禁止机场人员说“耶诞快乐”,因为这样的作法又太极端,“或许在机场通道或走廊问候旅客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坐在柜台前面就要避免,特别是移民局及海关人员”。

正如华人社会有“恭喜发财、红包拿来”的俏皮话,菲律宾作为天主教国家,在“施比受有福”的教导下,民众接到耶诞祝贺时,只要经济能力允许,一般都会有所表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