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部:长照服务纳入马偕计划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30日电)因应外籍修女丁德贞卧病在床却无法纳入长期照护,内政部今天决议扩增马偕计划项目,针对长期在台奉献服务的外籍人士,在其年老失能时,能比照国内老人享有长期照护服务补助。

至于所需经费,内政部表示,由内政部、卫生署及各县市政府共同负担。

内政部说,今年5月26日函颁马偕计划,提供长期奉献台湾的外籍人士优待项目,包含搭乘国内大众运输工具及进入公立育乐场所等2项。

内政部指出,为因应他们可能潜在的长期照顾需求,特别征得县市政府支持,增列长期照顾服务,让这些外籍人士能在所爱的台湾土地上,安心接受专业妥适的照顾服务。目前已有167名外籍人士获马偕计划殊荣。

内政部表示,符合马偕计划的外籍人士如有长照需求,只要检具原领有注记国内大众运输工具及公立育乐场所优待字样的外侨永久居留证,向居留地的地方政府长期照顾管理中心提出申请,政府就会指派专业的照顾管理专员到宅访视评估,连结所需服务资源。

长期照护包括居家服务、日间照顾、家庭托顾、居家护理、居家(社区)复健、辅具租借购买及住宅无障碍环境改善服务、老人餐饮服务、喘息服务、交通接送服务,以及长期照顾机构服务等。

费用方面,内政部说,马偕计划对象将比照国内一般户老人,最高可由政府补助70%,其余由使用者自行负担;但对于有特殊情形者,可由政府透过专案予以协助。

此外,民主进步党主席蔡英文日前提出“4年400亿建构长照”,内政部长江宜桦表示,长期照护服务是从民国96年至105年长达10年期的大型计划,同时也是政府照顾失能长辈的重大计划。

他说,蔡英文提出“4年400亿建构长照”的政策目标,属于长照计划自101年至105年规划新台币535亿经费的一部分。相信朝野政党想要照顾失能长辈的目标一致,内政部将全力建构长期照顾服务体系,以因应高龄化社会的来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