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虽破产 营运纪录卓越创新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讯】(中央社德州达拉斯30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以前称自己是“空中佼佼者”,在美国航空界做出许多创举;但是声请破产保护却成为美航优异记录上的污点。

美航是第一家提供在航厦骑楼(Curbside)办理报到登机的航空公司,也是第一家提供电脑订票的航空公司。美航发明常飞乘客计划,想出大降价的超低价(Super Saver)机票,出清机上空位。

不过,有件事让美航陷入灾难,就是承认财务快撑不住了。

过去十年,其他航空公司因为破产重组减少花费时,美航还维持高额劳力成本与老旧的耗油喷射机,经营颇为吃力;其他航空公司在寻找合并伙伴时,美航就像中学舞会上的怪咖,不愿跟其他人合作。

美航没有太多的余款,可资改善或承受风险。昨天公司的周转现金用光了,转圜的时间也到了尽头。美航依破产法第11章(Chapter 11)声请破产重组。

航空票价监察组织网站(Airfare Watchdog)经营人霍比卡(George Hobica)说:“美航有好几年是最创新的航空公司。没有人可以动摇它们的地位。”航空票价监察组织提醒飞机乘客要小心折扣票价。

美航有7万8000名员工,一些员工几乎肯定会失掉工作,或薪资、退休金遭到删减。美航债权人也会拿不到钱,股东也会血本无归。美航股票2007年曾高达40多块美元,昨天收盘时跌到仅剩33美分。

声请破产保护是美国航空公司的污点,美航在1920年代为政府空运邮件而起家,之后数几十年间成为美国空中先驱。

美国航空公司寻求破产保护的消息让乘客和员工惴惴不安,但他们表示,希望美航能度过难关。

尽管美航坚持班机照常营运,并致函消费者承诺保护顾客的累积里程,乘客坦承担心未来有所变动。

美航员工也表达忧心公司改组将对员工带来巨大冲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