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联手救市 止痛不疗伤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0日综合外电报导)世界6大央行联手行动,提供取得美元的更便宜管道,虽然并非解药,但仍是对金融危机的重要回应。

这可望减轻银行抛售资产的压力,协助他们对抗欧元区延烧至全球的信贷危机

这项行动虽然拉抬全球股市,不过也反映出危机严重程度,迫使欧洲决策人士采取果断行动。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欧洲中央银行(ECB)、日本、英国、加拿大和瑞士央行,在上述救市行动中同意把现有临时性美元换汇利率调降两码。

不过这也令人不安,因为这项行动意谓央行害怕欧元区危机可能透过银行体系蔓延全球,广泛影响跨国融资。

美银美林公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经济学家韩逊(Michael Hanson)说:“协同行动很重要,具有心理效应。”

不过这项行动仍非一劳永逸方式,无法对付欧洲危机根源:债务负担让西班牙及意大利等国难以承受,倒债担忧扩大。一国或多国倒债,可能压垮全欧经济。

分析师说,欧元区国家最终必须同意更密切协调支出政策,好让各国落实财政自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