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愿与国际 共抗全球暖化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1日专电)韩国英文报“韩国时报”(The Korea Times),今天在社论版刊出中华民国行政院环境保护署署长沈世宏的1篇专文,呼吁国际社会应该让台湾参与对抗全球暖化

沈世宏在专文中指出,气候变迁攸关世界的永续发展以及人类物种的存续,也是当前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包括中华民国在内的全球各国逐渐将气候变迁视为非传统安全领域中的重要国家安全课题,并强化国际合作发展机制,共同对抗全球暖化的威胁与冲击。

他表示,虽然台湾目前仍被排除于“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之外,台湾政府仍呼应全球的减碳行动,并以政策引领全民致力推展“绿色新政”(A Green New Deal),落实节能减碳政策与具体行动。

专文表示,为善尽地球村成员的义务,而且积极回应哥本哈根协定,台湾政府于2010年向UNFCCC秘书处及国际社会,主动承诺于2020年达成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比排放基线(BAU)减少至少30%的目标。这项减量幅度和与台湾竞争力相当的国家所宣示的目标幅度相比,标准更为严格。

沈世宏也说明,台湾政府持续推动“温室气体减量法”的制订立法,作为国家减碳核心要素,并结合已施行的“能源管理法”及“再生能源发展条例”,进而提高产品能源效率及鼓励再生能源的扩大应用;再配合研议中的“能源税法”,适时导入经济诱因政策工具,以奠定温室气体减量法制基础。

他说,为符合国际发展趋势,环保署早已优先启动具备“可量测、可报告、可查证”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盘查、登录和查证制度的建置工程,为下一阶段的管理机制预作准备。

专文指出,总统马英九提出了“黄金十年国家愿景”的“永续环境”篇,以“绿能减碳”、“生态家园”及“灾害防救”为3大主轴,明确擘划出台湾未来的环境与能源政策方向,透过发展洁净能源、推广再生能源设置来加速产业结构转型。

沈世宏说,近年来,台湾规划并推动于10年内建构“低碳社区”、“低碳城市”及“低碳生活圈”的目标与期程,将透过引导绿能产业及节能设施,结合金融体系及民间资金进入社区与城市。

他强调,长期以来,台湾主动遵循联合国环境保护公约相关规范,国家政策并以永续评估的角度确实考量,努力创造安全宁适的生活环境;因此,节能减碳在台湾,将不会只是口号,而是新生活行动。

面对本世纪最严峻的挑战“气候变迁”,台湾恳切盼望并呼吁国际社会聆听台湾希望正式实质参与UNFCCC的声音与诉求,让台湾能获得国际社会的接受与关注,从而被纳入全球互助的体系里。

他说,环保署十分乐意分享台湾在环境保护的努力与经验,并把这些经验回馈给国际社会与有需要的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