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承诺 102年导师费倍增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接见教师代表时承诺,民国102年导师费倍增到新台币4000元;总统还说,有人说现在学生“一代不如一代”,但他看到的是“一代比一代强”。

总统下午在总统府接见“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代表指出,政府愿意落实国小25人编班,并承诺4年内将每班老师数目增加到1.7人,这样一来,就能自然解决专任教师引进问题;有关导师费问题,明年可以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000元,民国102年提高到4000元。

总统说,他非常重视教育,有些改革不是马上可以达成,但只要给他时间就能做到;他有时看到台湾学生表现之好,感到不可思议,有人说“一代不如一代”,这是胡说八道,应该是“一代比一代强”。

总统认为,最近有一些体会,教育当然是良心事业,可是教育本身何尝不是一种产业?不是故意要去赚钱,但品质好、人家喜欢,也不必拒绝;过去台湾没有这个观念,但看看韩国、日本、香港及新加坡,每一个国家都在发展这块,美国、澳洲、英国更不用说。

总统表示,“校园国际化”希望到2020年时,境外学生可达13万人,占台湾整体大学生的1/10,而目前大约占5%;境外学生包括侨生、外籍生、交换生,这样一个额度是合理的,政府对未来相当乐观。

总统提到,私校有招生不足的问题,政府都注意到了,“但我并不太喜欢退场这类的话”,因为私人兴学是中华文化非常重要的一环,2000多年前就有,因此希望看如何转型,政府策略就是“校园国际化”。

总统表示,政府不会把公立学校比率占到所有学校的一半,这样会害死所有的私立学校;政府让私立学校可以招收境外学生,包括东南亚、大陆等地,这不是政府一厢情愿,现在已有越南、泰国、印度及印尼希望把他们国家的大学老师送到台湾,攻读技职大学研究所。

总统指出,目前这些国家要送来的老师约4100名,全部是公费,不需要政府提供奖学金;上述4个国家都已签约,还有几个国家正在商谈中,这样就会带动台湾相对宽裕的资源,能更发挥到极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