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看大赛:回归理性 展现人性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讯】目前,正在纽约曼哈顿萨玛港笛艺术馆展出的“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获奖及入围作品展,引起不少艺术界人士的关注,他们在观赏作品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于走回正统艺术之路的认识。

曾获得被称作漫画界“奥斯卡”奖的法国昂古莱姆漫画节特别大奖,被大陆媒体誉为“动漫天王”的漫画家郭竞雄说,新唐人大赛所倡导的传统绘画背后,代表着一种理性思维。

漫画家郭竞雄:“传统绘画的特点就是写实,写实不仅仅是写实的表面本身,而是它背后代表一种理性的思考,对事物的真实描绘的一种理性思维,这是一个所有艺术家秉承的一种态度,包括对生活的态度,对现实世界的认识。近代艺术它所反映的是要抛弃理性,要以感性为基础,强调一种自我感觉,你比如说印象派啊,近现代的一些野兽派啊,什么立体派啊,他们强调一种主观感受,那么这种主观感受就脱离了现实生活的标准。”

郭竞雄还表示,传统写实是未来的必然走向和回归之路,他希望有更多的画家共同加入恢复传统的努力。

漫画家郭竞雄:“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专业艺术家参与进来,大家共同的来总结出这个经验,什么样是传统,什么样是美,怎么样的绘画技巧,这几点确定之后,才能真正的去寻找一条有法可循的这么一条恢复传统的路,而不是口号。”

诗人黄翔表示,新唐人油画大赛表现了人性的纯粹,有真实的人生信念做支撑的作品,显得格外纯净。他被金奖作品《迫害中的坚定》深深的感动。

诗人黄翔:“那么年轻的女孩,脖子上吊那么多砖头,这个形象本身就使我难以承受,这是生灵呀,生命呀,如花少女呀,还有呢,像这一幅,在水边那种感觉,这恰恰是我们人文传统里面的一种很纯粹的东西,它把那个生命和大自然溶为一体了。”

黄翔还说,中国文化讲究“天人合一”,这一点有别于西方文化,他非常赞赏新唐人弘扬中华文化的努力。

新唐人记者曾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