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自焚年内第12起 网曝藏区“维稳”照(组图)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一名西藏昌都原嘎玛寺的喇嘛丹增平措周四(12月1日)自焚,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这是首位在西藏自治区自焚的喇嘛,也是2011年以来第12名自焚的藏人。此外,一组中共军警在藏区的“维稳”照片近期也在网上曝光。

今年第12名自焚的藏人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46岁的丹增平措,星期四中午11点在县城附近自焚,抗议当局抓捕嘎玛寺七十多位僧侣,导致大批僧侣逃亡。

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副主任江白木浪星期五证实了此消息:“他(丹增平措)在这个(离)县城很近的一个乡的城镇地区自焚了,手头上还有好多传单,但是我们目前还不知道传单和口号的内容。”

江白木浪说,46岁的丹曾平措,曾经是嘎玛寺的僧侣:“他以前是昌都县嘎玛乡嘎玛寺的,以前当过喇嘛。现在他还俗家,现在他有老婆,听说有两个孩子”。

对于自焚的原因,报导引述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外交部刊物《西藏通讯》编辑桑杰嘉说:“嘎玛乡之前发生了一个爆炸事件以后,中共指责是这个寺院造成这次爆炸事件,所以对这个寺院进行了严格的监控,而且当时抓了七十多位僧人,很多僧人跑到山上。这个地方局势很紧张,所以昨天就发生了这个自焚事件”。

桑杰嘉表示,丹增平措自焚以后警察扑灭火后把他送到医院,但是现在他的具体情况不太清楚。

今年3月以来,境内已有12名藏人自焚抗议当局的西藏政策,其中至少6人死亡。

桑杰嘉说认为中共对西藏统治的残酷程度越来越高,所以迫使很多人选择了自焚的方式来抗议对藏人的统治。虽然不断呼吁中共当局缓和对西藏的暴力镇压和统治,但是发现这种局势没有任何的改变,而且继续在上演这种悲惨的抗议方式。

此外,报导指四川藏区本周二(29日)发生藏民因不满汉族人屠杀牦牛,并引发冲突事件。江白木浪说:“康定那边有一个屠宰场事件,冲突的原因就是该地区的藏族喂养的牦牛被盗窃,他们屠宰场将偷来的牦牛杀了”。据说,事件中有十多名藏人被捕。

洛桑桑盖:令人痛心

BBC中文网报导,新上任的西藏流亡政府领导人洛桑桑盖对最近一连串自焚事件表示痛心,他指事件显示出藏人的绝望。他说,中共当局在一些藏区寺院推行了一系列压制性措施,包括禁止在寺院中摆放达赖喇嘛的图像,以及强迫僧人批评达赖喇嘛等等,导致一些人绝望,才选择如此极端的做法。

不过,中共当局指责达赖喇嘛支持鼓励自焚行为。其官方网站最近刊登的一篇题为“中国使馆驳英国《卫报》“藏人自焚”歪曲报道”。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曾指责藏独组织煽动自焚,并破坏中国西藏和其它藏区的总体稳定。

但是,洛桑桑盖否认这些指责,并强调,从达赖喇嘛到西藏流亡政府,都明确表示不鼓励自焚这种做法。他并希望中共能允许外交官进入有关寺院并允许国际媒体进行有关调查。

有网友认为:“至少民众有权利知道真相,至少应让媒体进行播报。是分裂还是人权,民众自己懂得分辨,不需要谁来告诉民众。政治已经垄断了,还要垄断自由的思想。”

多幅藏区“维稳”照片曝光

此外,《德国之声》报导,据网上公布的“中国公安特警大事记(2005-2011)”显示,2008年3月,公安部紧急调动多省市特警1000余人对藏区进行“维稳”。随即一组军警在藏区的维稳照片曝光。

照片并未标明出处,据其中部分照片显示拍摄日期为2008年4月5日,即西藏“3.14事件”发生之后。

照片显示,武警和军警暴力抓捕了多名藏族僧人,他们被戴上“分裂国家”、“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等标语,还有藏族民众被武警和军警等强行扭送,不知送往何处。另外的照片显示,武警和军警荷枪实弹在藏区街区、寺庙附近布防。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道,在2008年3月至4月间,西藏共有4434人被拘留。而国际组织估计遭拘捕的人士超过5600人。

11月26日至30日期间,中共公安部长孟建柱到阿坝藏区视察维稳一线的军警、武警和公安人员等。孟建柱此行视察的阿坝地区,因为抗议中共当局的高压政策,从今年3月起先后发起11起自焚事件。

《德国之声》报导引述达赖喇嘛驻欧洲代表处华人事务联络官洛桑尼玛指,不断发生的自焚,及中共当局掩盖真相和持续在藏区的镇压,让“西藏人民活着没有活着的尊严”。“他们死去了,中共当局还要谴责他们的死亡,中共使藏人生不如死,我们甚至连死去的权利和尊严都没有了,中共当局一味的胡编乱造,掩盖事实。一向在欺骗国际社会和公众。”

网友GANLEE表示:“抛开政治立场不谈,当局如此对待在押犯的做法是令人不齿的,挂牌示众,扭曲身体押送。人权在中国是奢侈品,没有犯罪的国人都享受不到,但这样耀武扬威地‘虐囚’,是挑战人类道德底线的。”

相关文章
评论